高家俊官方网站>>艺闻速递>>

高家俊在江山颂2018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年展学术访谈专场论剑

2018-08-20 11:2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高家俊参加访谈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 8月14日,江山颂2018中国山水画研究院作品展学术访谈在北京奥体公园进行,高家俊的访谈从1200年前太行山论剑开始,以创作有温度有态度的作品收尾,频频收获观众掌声。

当天下午,活跃在当今中国山水画坛的中坚力量陈克永、段铁、白云乡、李春海、于永茂、施恩钊、唐辉、高家俊、王梦湖等9位画家(张仁芝老先生因出差缺席),在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洼里湖畔的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开展学术访谈,对中国山水画的一些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对中国山水画将来的发展进行展望。

图为名家合影。(高家俊右三)

此次论剑是江山颂2018中国山水画研究院作品展的学术访谈专场,由著名美术史论家刘曦林先生主持。刘曦林先生的问题相当犀利,例如给陈克永先生抛出的问题是,“你将祖国的大好河山绘于纸上,你觉得怎样避免大画创作中内容上的空洞或雷同?”;给高家俊先生抛出的问题是,“观众评价你的作品‘画中景色心头血’,你怎么看待?”等等。

高家俊先生的论谈精彩频出,他从一个故事讲起。

1200年前,在太行山南部洪谷顶上举办了一个江山颂画展,画家只有一位,他就是荆浩;观众只有一位,他就是石鼓岩子,同时也是一位专家。两人在太行山上论剑,提出了中国山水画的笔法,荆浩据此写成《笔法论》,千古流传,他本人也成了绘画太行山的鼻祖。山水画论历经唐、宋、元、明、清各代,不断发展,成为祖国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

高家俊介绍,他传承、融合传统技法,创作有温度有态度的作品,观众评价“画中景色心头血”,表明观众与画家实现了心灵的沟通,心灵的触电,他表示以后多创作有温度的作品奉献给人民。

高家俊和刘曦林谈创作。

“江山颂”是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品牌展览,在北京、深圳、西安举办多届,并在全国巡展。江山颂2018年展展出活跃于当今画坛的中坚力量张仁芝、陈克永、白云乡、李春海、王梦湖、师恩钊、于永茂、唐辉、高家俊、段铁等10位画家60余幅大制作。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高家俊携展的作品是《天井图》《太行幽涧》《古寨三月天》《英谈古寨》《山禅水韵》《大山之西》《丘壑图》《太行诗情》《太行红歌》。高家俊的作品大气磅礴,大美有大爱,宁静致远,获得观众好评。

上述十位山水画坛中坚画家擅长巨幅山水创作,有的作品陈列于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等国家殿堂,或被国家级美术院馆收藏。2018年展不乏鸿篇巨制,如陈克永先生与段铁先生合作的《白浮泉春晓》,2米X10米;《天云山胜境图》,1.4米X6.25米。据介绍,这些画是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北京市委、政府创作。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