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通讯员

《扶贫攻坚进行时》康保县后脑包村纪实

2018-08-07 22:5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8年8月2日,一路扬尘与颠簸进入河北省委办公厅康保县扶贫村后脑包村。首先遇见的是无垠绿地上觅食的白鹅。他们没有传统概念里的“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而是草原绿意中的点点白玉,粒粒珍珠,叫人好不欣喜。

第二天早上五点左右,红日东升。遗鸥翱翔在草滩上。将军亭在晨曦和着的山峦绿色中多了些许神奇和威严。放牧的村民拿着鞭子追赶着牛群,羊群。菜农们也趁着天不太热,开始在地里的劳作。

回村路上巧遇后脑包村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石伟宾和组员杨爱蛟正在入户走访填报贫困户月收入登记表。听着乡亲们对他们一声声亲切的呼唤和情不自禁的说着感谢共产党。看着坐在老乡的炕头上面对面与乡亲们核对数据、填报表格。在田间地头为乡亲们讲政策、理思路、鼓干劲。心中总是泛起一丝暖意,一片温情,一份尊重。

驻后脑包村第一书记石伟宾思路清晰、行动敏捷,人又亲切和蔼。他说,我们后脑包村是易地搬迁深度贫困村。在推动产业扶贫方面,省委办公厅争取工信部支持合建光伏电站项目六月底已经完工。光伏电站分红,通过设立公益岗位和绩效考核分配给贫困户。通过为34户贫困户办理5万元小额贷款,集体入股乾信牧业每年分红3000元。计划成立种植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和租用等形式,依托哈咇嘎乡万亩生态林,利用庙山沟一带地势特点,种植700亩野樱桃、杏扁和其他瓜果,立体打造生态产业园。

此外,还引进实力雄厚的企业流转土地,与张家口市金凤房地产有限公司签订土地转让协议,前期已转让100亩荒滩地。该公司前期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生态旅游+康养行业。希望朋友们和媒体多多关注和宣传,为我们村发展旅游做好前期铺垫。石伟宾书记总是在我耳边提醒说不要拍我,多用镜头记录一下我们的村庄,多把镜头给我们的村民。我们这里要进行土地流转,发展生态旅游。村子变化会非常大。一些村民将分住在不同的易地搬迁房。为村子留下宝贵的资料,让村民多一些念想。

村子里的生活条件很艰苦。冬天气温零下35°回到省城已是两个不同季节的穿着。在村里几乎吃不到新鲜蔬菜。要买菜得到18公里以外,很多生活必需品去县里购买也得跑65公里。常常是白天走村访户,晚上回到驻点填写各种数据表格,研究制定贫困户“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完善扶贫档案资料。食材一备就是多少天的。晚上笔者跟车去县城采购回来,已是目所能及一片黑暗。没有一丝声息。没有一点灯光,没有一个身影。天那么黑,那么低,一片空旷孤寂和恐惧压在心房。驻村干部们伴着车灯行走在夜路上却已是习以为常。

在康保县有一群年富力强,有高度责任感,工作作风扎实,综合素质高,心系百姓勤恳努力落实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省委办公厅扶贫工作队的好干部。后脑包村的记录只是一些点滴,石伟宾等同志也只是扶贫工作队中的一个缩影。祝愿我们的贫困村在他们的带领下,早日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的生活。(通讯员 吴爱菊)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