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青春热血抒写林海诗篇——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幕后故事

2018-08-03 09:2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主创团队在风雪中拍摄。 图片由该剧剧组提供

□记者 田 恬

“向塞罕坝林场第一代造林人致敬!”8月2日下午,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新闻发布会正在这里举行。

讲述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故事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8月1日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旋即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观众纷纷为该剧点赞:“一定要一集不落地追完,作为承德的年轻人,更应该铭记这段历史,传承这种精神。”“去过塞罕坝的人,都会因建设者们战天斗地的事迹而震撼和感动,他们不愧为时代楷模。”

为何《最美的青春》在首播当日便从众多剧目中脱颖而出,好评不断?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对该剧主创团队进行了深入采访,为您揭开电视剧拍摄背后的故事。

不负使命打造时代精品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从第一代塞罕坝人的艰苦奋斗到第三代塞罕坝人的拼搏发展,辽阔美丽的塞罕坝上,记录下了每一代人对林海的向往,对绿色海洋的执着追求。《最美的青春》重现了这段催人奋进的绿色发展史,以直面困难顽强拼搏的青春热血诠释了塞罕坝精神。

“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拍好这部戏,不负时代,不负青春。”该剧监制、曾获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的郭靖宇如是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承德人,他在这部电视剧中倾注了对家乡的无限深情。如今,该剧正一步一步带领观众走进塞罕坝的“前世今生”,郭靖宇说这也是他给家乡交上的一份特殊答卷。

该剧导演巨兴茂表示,全剧的拍摄跨越秋、冬、春三季,为保证最大程度还原当年场景,剧组深入北京、天津、内蒙古以及杭州、承德等多地取景,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拍摄,还要面对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与挑战: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拍摄时,气温突然降至零下四十摄氏度,当时所有的公路都被大雪覆盖,汽车动不了,剧组人员只能徒手搬运所有的设备和道具;在深入内蒙古乌丹玉龙沙漠时,还遭遇七级大风,摄制器材遭到严重侵蚀……

面对接踵而至的困难,剧组从未退缩。该剧主演、剧中冯程的扮演者刘智扬说:“几十年前扎根塞罕坝的建设者们就曾有这样的经历,这是最真实的生活体验。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悉心地去揣摩和体会,拍出来的作品才无愧于先辈,无愧于塞罕坝的青山绿水。”

美丽高岭书写绿色传奇

塞罕坝,意为“美丽的高岭”。历史上,它曾经是郁郁葱葱的千里松林,最后却逐渐变成漫漫荒漠。为减少沙尘暴危害,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决定在河北北部建设大型机械化林场。当时的塞罕坝条件恶劣,第一代造林人甘做“风沙野人”,用自己的青春铸成“绿色屏风”,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传奇。

在《最美的青春》中,以主人公冯程、覃雪梅等为代表的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的林业大中专毕业生,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拉开了与自然抗争的序幕。演员们怀着对前辈的崇敬和对塞罕坝的热忱,完美地了演绎老一辈造林人在艰苦环境中的坚守与初心。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见到了已是78岁高龄的李秀珠老人,作为第一代塞罕坝造林人,他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绿色事业。“我22岁从承德农业专科学校毕业后,就一头扎进了塞罕坝,这一扎就是半个多世纪。我在塞罕坝干过各种各样的工作,掌握了林业技术。50多年的沧桑巨变,我亲眼看着塞罕坝从荒漠变成了绿洲。”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光里,第一代塞罕坝造林人不畏恶劣的环境,无私地奉献出青春甚至生命,与大自然勇敢抗争,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也创造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用“青春”致敬“青春”

与其他热播剧不同,该剧并不靠明星主演来吸引眼球,而是由多位新生代演员挑大梁,用“青春”致敬“青春”。剧中,倔强小子冯程(刘智扬饰)、成绩优异的覃雪梅(何雨虹饰)、家境优渥的武延生(张子文饰)……这些人物被塑造得有血有肉、鲜活生动。

从《打狗棍》《大秧歌》中走出的青年演员刘智扬,在拍摄期间不慎坠马受伤。为了不影响拍摄进度,他只休养了三天,便再次投入拍摄中。为了演绎好冯程这个角色,刘智扬专门腾出半年档期,跟随剧组亲身体验造林人生活,专注打磨人物。“塞罕坝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当代依然有学习意义。我们必须以最饱满的激情来演绎角色,让更多的人了解塞罕坝精神。”刘智扬说。

零下三十摄氏度的雪地里,女主角何雨虹为拍摄一个镜头,手脚冻得冰凉,眼睫毛上结满了冰霜,依然毫无怨言地完成拍摄。此外,高明、王奎荣、张光北等资深演员也甘作绿叶,展现了精湛的演技和高尚的艺德。高明告诉记者:“演这部戏是一种享受,塞罕坝折射出的思想和力量,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精神,这是千秋万代都可以从中汲取养料的了不起的精神。”

“我们的剧里没有流量‘小鲜肉’,不追求明星大腕,但每一位演员都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都能够深刻理解并倾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主演们虽然年轻,但是他们敢闯敢拼,有吃苦耐劳精神,是充满正能量的优秀演员。”郭靖宇坦言,主创人员在拍摄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恶劣环境,即使顶风冒雪、沙尘掩面,依然能够秉持初心,坚持做到最好的表演。“从他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些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热血青年的影子,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塞罕坝精神。”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