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演出场馆

超震撼!“炫音水琴”携手“燕赵弦韵”登陆石家庄大剧院

2018-08-01 18:3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张静波)琵琶、古筝、二胡对中国观众来说都很熟悉,小提琴、钢琴、打击乐也不陌生,但是钢琴、打击乐、中国民乐混搭演出,会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和遇见?7月31日,克罗地亚“炫音水琴”组合携手河北“燕赵弦韵”组合登陆石家庄大剧院,为石家庄观众带来前所未见的音乐表演形式,闻所未闻的燃情视听盛宴。


7月31日,“炫音水琴”携手“燕赵弦韵”登陆石家庄大剧院。图为演出现场 张豆蹦摄

据了解,克罗地亚“炫音水琴”成员为音乐鬼才梅塔•曼斯特维奇、钢琴家克里斯蒂娜•贝洛帕罗维奇、打击乐手博纳•索卡,三位演奏家现场演奏了《莫扎特-土耳其进行曲》《贝多芬-欢乐颂》《比才-卡门》等9首曲目,用极具活力和创造力的方式将古典音乐模式再创造,将一种爆裂之音用双钢琴或四手联弹的模式和打击乐共同呈现。钢琴可以被用来演奏打击乐的节奏,不同音阶的水瓶又奏响了键盘般清脆的旋律。“头一次听水瓶做打击乐,新奇又震撼,实在太好听了!”前来观看演出的石家庄市民郑先生激动地说。


图为“燕赵弦韵”琵琶演奏家涂善祥。 张豆蹦摄

作为本场演出的助演嘉宾,河北器乐组合“燕赵弦韵”也首次在国内露面。“燕赵弦韵”由琵琶演奏家涂善祥、小提琴家李新星、古筝演奏家张蓓、二胡演奏家白玉、钢琴名家李杨组成。在本次演出中,“燕赵弦韵”为观众带来了由涂善祥作曲的《赛马》《白帝城》,河北民谣《小放牛》《放风筝》。涂善祥还在现场与观众分享他创作曲目背后的故事。涂善祥介绍说,他所创的琵琶赛马与二胡赛马的不同之处在于,二胡赛马开曲就是“万马奔腾在草原上”的感觉,而琵琶赛马采用“起、承、转、合”的演奏形式,逐渐呈现万马奔腾的气势。“曲目很亲切,带入感强,能感受到演奏家们很投入、很用心的演奏。”观看完表演的张女士感慨道。


图为“燕赵弦韵”演奏《白帝城》。 张豆蹦摄

“音乐的语言是相通的。西洋乐和民乐结合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在国内也少有,所以很新鲜。‘燕赵弦韵’是以一种包容的姿态与西洋乐融合,中西合璧,相辅相成,成为一种新古典组合音乐,全新演绎优秀传统民乐。”河北省歌舞剧院民乐团副团长、中国古筝协会理事张蓓说。


图为克罗地亚“炫音水琴”组合成员在现场演奏。 张豆蹦摄

本次演出中,“炫音水琴”与“燕赵弦韵”共同演奏的《中国狂想曲》受到了观众极大的欢迎。据了解,《中国狂想曲》由“炫音水琴”创始人梅塔•曼斯特维奇创作。“‘燕赵弦韵’在克罗地亚演出时,曾将《茉莉花》《一剪梅》等几首河北民乐素材给了梅塔•曼斯特维奇,他就将这几首歌的精华提炼了出来,创造出的《中国狂想曲》。”小提琴家李新星说,《中国狂想曲》是中西方碰撞出来的艺术,在这首曲子中,既能听到西洋乐的雅,又能听到中国民乐的点睛之笔,受到观众广泛的赞誉。“中国民乐与西洋乐器结合的多面化演奏,好像回到了三国时代,希望能够听到更多这样有趣又美妙的音乐。”观看完演出的窦女士欣喜地说。

图为中国古筝协会理事张蓓在现场演奏。 温欣摄

据了解,“燕赵弦韵”组合曾受邀参加世界著名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并曾多次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捷克布拉格爱乐乐团、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爱乐乐团等著名乐团合作,在莫斯科国际音乐厅、布拉格鲁道夫宫音乐厅等奏响河北省“欢乐春节”的乐曲。所到之处,受到当地观众热烈欢迎,我驻外使领馆也多次致函河北省政府给予褒奖。

“今年春节期间,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组织下,‘燕赵弦韵’与克罗地亚乐团合作、成功演出,并受邀录制了演出专辑。此次克罗地亚音乐家来省会演出,是双方交流的深化, 也是我省开展的‘一带一路’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组成部分。中国民乐与西洋乐器融合演出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一种创新形式,希望河北民乐可以通过这种独特的演奏形式,更好地走出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听到中国音乐、感受到中国音乐讲述的中国故事。今后,我们将继续支持‘燕赵弦韵’组合这样的团队不断创新,在‘中西合璧’的演奏上不断发展成熟,形成更多具有我省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对外文化交流和宣传品牌。”河北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李新杰说。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