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粉壁丹青——毗卢寺壁画艺术展》今日开展

2018-07-28 23:5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毗卢寺金牌讲解员武育红,常在画中走,变成画中人!

编者按:毗卢寺金牌讲解员武育红参加工作20余年,以前常在画中走,如今变成画中人!日前,栩栩如生的毗卢寺壁画,加之声光电显视屏的辅助解说,“粉壁丹青——毗卢寺壁画艺术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据悉,此次展出活动由河北博物院、石家庄市毗卢寺博物院联合主办,“粉壁丹青——毗卢寺壁画艺术展”对公众免费开放,展览至10月21日结束。此次展览以壁画数字化的成果为依托对毗卢殿壁画进行全堂展示,为了回馈社会公众对壁画的热爱,毗卢寺金牌讲解员武育红老师在展览期间每周六上午十点到十一点,都会去现场给大家做一个讲解。

毗卢寺位于今河北省石家庄市杜北乡上京村,始建于唐天宝年间(742~756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古寺。据记载,毗卢寺于宋、金、元、明、清时期均经修葺完善。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毗卢寺壁画保存在毗卢殿和释迦殿,以毗卢殿四壁120余平米的我国传统水陆道场画最为精彩。壁画为民间画工完成,构图工整、技艺精湛、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是我国明代壁画中的经典之作,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展览分“佛门圣地 古刹隐幽”“艺术瑰宝 智慧结晶”“千载沧桑 百年守望”三部分,着重介绍了毗卢寺的寺史沿革、建筑格局、壁画内容等,系统梳理了近几年来毗卢寺壁画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最新进展。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除展出百余张历史图片、临摹作品外,还以壁画数字化的成果为依托对毗卢殿壁画进行全堂展示,并配以虚拟导览、二维码等多媒体手段对壁画内容进行深度解读。

毗卢寺壁画是古代画师以高超的技艺、虔诚的心态、通透的悟性创作出的优秀艺术作品。以生动的形象、通俗的故事、精妙的绘画描摹出儒、释、道的禅理玄机,体现了古人对当时社会及人伦的深层思考,表达了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承担了记载史实、宣教大众、抑恶扬善、陶冶民情等社会功能。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