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演出场馆

“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汇报演出开幕

2018-07-14 07:3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嵩)7月13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项目—“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 ”的结业汇报演出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学员齐聚一堂,研习宋派武旦艺术、琢艺雕功。经过60多天的学习后,学员们表演了京剧《霸王别姬》、《改容战父》、《虹桥赠珠》。今晚,还将上演《扈家庄》、《小放牛》、《白蛇传》等经典剧目,一展宋派京剧风貌,为京剧宋派武旦艺术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演出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结业仪式。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致辞,对宋派表演人才培养班40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希望大家今后积极传承、发展宋派艺术。院长庞彦强讲话。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庞彦强回顾了学院承办此次培训的过程,表示今后进一步拓展戏曲教学与研究的视野,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京剧艺术的传承保护、创新传播贡献更多力量。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主持了结业仪式。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致辞

炎夏高温、热情似火,在汇报演出中,学员们以严谨的台风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向观众展示了60余天的学习成果。他们将在培训班学习到的点点滴滴都融入到舞台上的一字一腔、一招一式之中。字正腔圆的唱腔、铿锵有力的台步、舒缓大方的身段,惟妙惟肖的表演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戏曲的饕餮盛宴。


宋德珠先生长女、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宋丹菊发言

宋德珠先生,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史上武旦挑班的第一人,京剧“四小名旦”之一。宋先生的武戏具有“美、媚、脆、锐”的艺术风格,世称“宋派”。本次“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师资力量汇聚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并特邀宋德珠先生长女、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宋丹菊,宋德珠先生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教师汪利军,宋德珠先生亲传弟子王泰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肖月珠、叶红珠、北京京剧院原院长石宏图老师等多位艺术家授课。教授内容紧密结合京剧宋派艺术特色,通过专题讲座、观摩研讨、分行当“传帮带”等多种授课方式,引导学员们深刻了解并切实掌握宋派京剧的表演规律。

“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该项目旨在传承京剧宋(德珠)派艺术,培养新一代宋派表演艺术接班人,为这门艺术的后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扩大宋派艺术在全国的影响。本项目通过经典剧目的培训和复排,实现对京剧宋派武旦艺术的优质性、抢救性传承,展现武旦艺术魅力,培养京剧宋派接班人才,使优秀青年武旦演员得真传、练巧功、演精品,使珍贵的、独特的、广受欢迎的京剧宋派武旦艺术得以保存和发扬。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