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电视剧《太行赤子》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8-07-04 17:1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3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太行赤子》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为研讨会现场。

现实题材英模大剧《太行赤子》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开播以来,收视口碑爆棚,成为2018年现实题材农村剧强势回归的现象级作品。7月3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太行赤子》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晓明等领导,李准、仲呈祥、范永戈等专家学者及制片方和主创代表就剧本创作特色、人物塑造、时代精神、艺术内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充分肯定了该剧在思想艺术上的突破与创新及社会影响力。

作为典型的现实主义力作,《太行赤子》植根于现实生活,凭借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作理念,以及为民发声、为英雄抒怀的创作内涵,一经播出,就在众多电视剧中脱颖而出。

现实题材引共鸣 赤诚之情动人心

2018年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大放异彩的一年。《太行赤子》率先突围,主动扛起时代大旗,成为本年度现实主义题材剧的标杆之作。

图为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李保国团队核心、李保国教授的妻子郭素萍在会上发言。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李保国团队核心、李保国教授的妻子郭素萍表示:“《太行赤子》的各位主创尽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生动还原了这35年的点点滴滴,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全体主创人员极高的专业素养和赤诚的艺术追求。”英模剧的必要条件就是真实的情感,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取自现实生活的片段,只有这些饱含诚意的细节才能真正地走进观众的内心。

匠心致敬时代英模 初心承托时代重任

“《太行赤子》有高度,更有温度。”中国作协全委、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范咏戈表示,“该剧从一个英模辐射了整个社会,与观众互动,实现了对李保国教授生命价值的重新解读,使得李保国教授真实可感,是一个可达永世的光辉形象。我也从这部剧里感受到了制片方的诚意和用心,真实还原且提升了该剧的品质”。此次创作的《太行赤子》充分体现出冉冉昇起影业集“稳、准、精”三重特点于一体,赞扬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心系群众、扎实苦干的高尚精神。同时,力图通过影像艺术展现饱学之士把“科技报国”作为理想信念,彰显了冉冉昇起影业匠心打造具有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的精品佳作。

图为电视剧《太行赤子》剧照

厦门广电传媒集团董事长林洪美表示:“《太行赤子》是厦门文广传媒集团自2017年以来就极为重视的影视剧项目。厦门文广集团深受“李保国精神”的感染,始终秉持着对艺术的热情和对英雄的尊重,始终不敢忘记承托时代重任和坚持打造精品剧集的承诺。”

细致雕琢时光之影 印刻鲜明时代烙印

“李保国精神”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他心系群众的博大情怀、奋发作为的责任意识、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是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称赞:“《太行赤子》层层深入,开掘了李保国教授人物的丰富性,对于李保国教授而言,苹果树开花的刹那就是享受,这种价值观和精神境界应该是人人所向往的,保国保国,保卫祖国最可贵的就是超越功利的精神。”

图为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在会上发言

该剧不仅深度还原李保国教授凭借一腔“科技扶贫”的赤诚热血,帮助千家万户摆脱贫困的伟大形象,并且突出他有方向不怕慢的远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及知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

图为电视剧《太行赤子》剧照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评论道:“《太行赤子》所塑造的科技工作者形象与以往传统的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形象不同。李保国教授穿梭于田间地头,体现了主创团队的大胆创新,且贴合中国现实。”

图为电视剧《太行赤子》剧照

参会专家纷纷聚焦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的科研工作者,通过李保国教授的工作轨迹,讴歌时代精神、致敬英雄情怀,既有主旋律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堪称“当代中国农村新史诗”,希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好剧能被制作出来,让崇高品质不断传承下去。

据悉,电视剧《太行赤子》将于7月5日登陆湖北卫视长江剧场,每晚19:30两集连播。(张静波)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