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著名诗人、书法大家旭宇受聘陈少梅艺术研究会终身艺术顾问

2018-06-20 17: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猛) 近日,著名诗人、书法大家旭宇受聘陈少梅艺术研究会终身艺术顾问。6月12日,陈少梅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景宇专程从北京赶来石家庄为旭宇先生颁发聘书,并就国画大师陈少梅的艺术及人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图一)旭宇先生在认真品读陈少梅大师的作品   

旭宇说,陈少梅先生不仅是天津近代绘画的领军人物,还是京津画派最具影响力的画家之一。陈少梅工写兼长,传统功力深厚,无论山水、人物,结构极为讲究,以小见大,作品笔力清峻挺拔,具有极高的艺术品格,特别是陈少梅很注重书法的锤炼,书法和绘画得到了完美、有机地结合。陈少梅大师的作品,为后世画家树立起了一座标杆和典范。

(图二)陈少梅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景宇先生向旭宇先生颁发聘书  

陈少梅先生祖籍湖南衡东,少年即成名于天津,作品曾于上世纪三十年代荣获“比利时国际艺术博览会”美术银奖,逐步成为津门画坛领袖;其传统艺术功力深厚、修养全面,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等皆精,在山水画艺术方面对近代美术史贡献巨大,重振了三百年来北宗山水的辉煌,作品多依宋人法本,尤以南宋马远、夏圭为宗,笔力清健,画意超拔脱俗,融诗书画为一体,堪称北派山水画一代宗师,被誉为“唐寅以后第一人”,“马圭再世”,为晚明以来传承和发展宋画艺术最为杰出的画家,陈少梅由此在近现代美术发展历程中成为一座不朽的艺术丰碑,生前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主席(天津美术家协会前身)、天津美术学校校长(天津美术学院前身)等职务。

旭宇先生艺术简介

旭宇,号白阳、大明,字京东。当代著名诗人、书法大家、收藏家、学者,一级作家,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届副主席,现任顾问、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其大半生从事编辑、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工作。

旭宇自幼酷爱书法和文学。1960年开始文学和书法的创作。先后出版了《春鼓》、《醒来的歌声》等七部诗集和《旭宇书法精品集》、《当代书法精品集•旭宇》等七部书法作品集。在诗歌创作上,其新诗、长诗、古体诗均有力作问世,独标新意。而在书法艺术上,更是将书碑帖融于笔端,古意直追前贤。中国文坛泰斗臧克家老先生称赞旭宇:“融诗为书,化书为诗。其诗,清新自然,独树一帜;其书,刚健流丽,自成一家。”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