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演出场馆

冀图讲坛——文史艺术漫谈 解密《洛神赋图》

2018-06-05 16:5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第382期·文史艺术漫谈

解密《洛神赋图》

讲座嘉宾:杜恩龙


河北大学教授,中国传播学会编辑出版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音像协会数字出版教学指导委员会理事。曾在河北美术出版社工作13年,策划编辑美术图书80余种,撰写出版研究论文140余篇。业余时间潜心研读艺术类书籍,对汉代画像石、《清明上河图》、《洛神赋图》、《韩熙载夜宴图》等有较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曾在台湾南华大学、台中科技大学、淡江大学等院校以及一些公共图书馆举办相关讲座。

主讲内容:

本期讲座,杜恩龙教授从历史、文学、艺术、服装等方面跨专业解读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洛神赋图》。由曹植《洛神赋》开始讲到中国古代的神仙文化,进而分析顾恺之如何为洛神画像。再以图中人物服装、麈尾、配饰、仪仗、车驾为线索追溯它们的前世今生,纠正一些习以为常的错误认识。同时解读该图的文化背景、流传经过、主要内容、叙事方式、艺术价值、版本情况等。

讲座地点:河北省图书馆·A区二楼·多功能厅

讲座时间: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9:30-11:30

信息来源:省图社会教育部

咨询电话:0311-67593025/26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