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奖金100万元!王安忆获京东文学奖

2018-06-01 10:52:13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31日,第二届京东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五大奖项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红豆生南国》《管家》等作品最终胜出,斩获年度京东文学奖,分别获得百万元奖金。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共设有五大奖项,评选对象为2017年出版的虚构类文学作品。在颁奖典礼现场,莫言、梁晓声、止庵、周国平等评委揭晓了各奖项获奖名单。著名作家王安忆的新作《红豆生南国》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美国作家玛丽莲·罗宾逊的《管家》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刘洵的《翼娃子》获得年度儿童绘本原创作品奖;萧寒主编、绿妖撰稿、严明摄影的《我在故宫修文物》获得年度传统文化图书奖;韩松的《驱魔》获得年度科幻图书奖。其中,摘得年度京东文学奖的两位女作家王安忆与玛丽莲·罗宾逊(连同译者)分别获得100万元奖金。其他奖项得主分别获得20万元奖金。获奖者韩松表示,由民营企业设立文学奖,让文学创作者安心写作,这是对作者极大的鼓励。

此外,颁奖典礼上还公布了基于京东大数据得出的2017最受大众欢迎书单,《孤独是生命的礼物》《未来简史》《小猪佩奇》等作品榜上有名。

本届京东文学奖五部获奖作品横跨不同题材,创作背景、写作手法、展现角度各不相同,为读者带来了全新而丰富的人文符号。其中,既有都市移民的绵绵情缘,也有经久耐读的三代女性传奇;既有深藏红墙绿瓦的工匠情怀,也有前瞻人工智能的人文反思;当然,也少不了对精神故乡的深情守望。每一部作品,都饱含厚重而温暖的底色,给评委和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由莫言领衔的评委团表示,最终获奖的五部作品,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凛冽,也看到了生活的温存。作家用文字包裹住了滚烫的热情,用文学和艺术表现形式上的创新,为读者带来了不尽的感悟。从文学创作角度来看,抑或从人文关怀视野出发,都不难发现五部作品中的人性光辉。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