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河北省蠡县辛兴镇农民王小琴的京剧梦

2018-05-28 15:4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蠡县辛兴镇北沙口村,一座温馨的农家小院,门口的两大棵西府海棠开得正旺。抑扬错落、疾徐有致、婉转动人的京剧唱腔从院里飘到院外。这就是京剧戏迷王小琴的家。

王小琴,蠡县北沙口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酷爱京剧,年轻时考专业剧团未果,但对京剧的热爱却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持续增温,一度到了如痴如醉、废寝忘食的地步。说起童年的经历,王小琴依然记忆犹新。


她回忆说,当时村里有样板戏,从四五岁就自己到学校里去看戏。甚至一个人跑到人家那化妆室,请化妆的老师给她扮上。也许是演员的扮相,也许是京剧的唱腔,也许是京胡锣鼓的合成的音乐声响,总之村子里戏台上的京戏引起了童年的王小琴浓厚的兴趣。

四五岁那时候,在生产队里有面粉厂,工人们喜欢这个爱唱戏的小丫头,经常会停了活计、拉起二胡听她唱一段。上了小学王小琴会有模有样的到办公室给老师表演唱阿庆嫂的唱段。看着她认真的样子和可爱的扮相老师们由衷地喜欢这个小戏精。

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小琴对京剧的热爱愈发的强烈。怀揣着梦想,青年的王小琴去报考戏校但没有成功。虽然经历了寻梦未果的苦痛,但却丝毫不影响她对国粹艺术的热爱。不管是在做饭,还是在田间,王小琴有时间就唱。

当年王小琴的嗓子那叫一个响,开口一唱沙家浜,半个村子都能听得清。听王小琴唱戏,成了当时村里人的一种重要的文化活动。


随着时光的流走,王小琴再不是那个见人就唱的小女孩,结婚生子成了一名农村妇女,过着琐碎的日子。但即便这样,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小小梦想。穿旗袍、唱京剧,女人心里这点小小的爱好,为王小琴的农家生活增添了一些生机和乐趣。

王小琴对于京剧的热爱,用如痴如醉、废寝忘食这个词来说一点不夸张,只要让她唱京剧,生活里的一切似乎都不成问题。前些年做小生意着急上火说话多,王小琴的嗓子几近失声,但是即便这样她依然还是保持着对京剧的痴迷。

为了保住嗓子,她毅然停了家里的生意,但是却依然坚持每天喊嗓子,在心里默默唱。终于嗓子慢慢恢复,王小琴也终于可以再一次放声大唱。下地干活唱、家里做家务唱、看孩子也唱,唱戏把饭做糊的事情也是常有的事儿。

对于王小琴的爱好,家里人也是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儿媳妇为她买回了音响,让她和村里的其他戏迷一同交流演唱,常常王小琴家的小院就成了一个京剧小舞台。一群志同道合的戏迷票友聚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切磋,大家的心里别提有多么的乐呵。


这几年,随着K歌软件和网络平台的普及,王小琴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梦想小天地。从网上与全国各地的京剧爱好者一同交流,让她的京剧梦想再一次爆发出了极具时代感的活力。为了练唱,好多次她带着耳机学,一直听到深夜,强制自己睡觉。早晨四五点醒了又赶紧插上耳机一个字一个字听,一首唱段几百遍的听,真的是听你千遍也不厌倦。

如今王小琴的生活跟同龄的农村妇女一样,做家务看孩子,但是有了京剧艺术的陪伴,有了对国粹梦的坚持,使她的生活充满了韵味和新的希望。她最大愿望就是有一天能登上电视的舞台展示一下,圆一下自己多年的国粹梦。

这就是戏迷王小琴的故事,一个关于戏曲的梦想,一份对于国粹艺术的痴迷。寻梦的路上,那份热爱就是王小琴手里撑起的一支长篙,即使顶风逆水也要向梦想更深处漫溯。而小院儿里的国粹声声就是王小琴在星辉斑斓的梦想里纵情放出的最美的歌声。(通讯员 丽双 学磊)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