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静伯水墨2018”在保定上谷美术馆举行

2018-05-27 08: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5月26日上午,由河北省美术研究所主办的“静伯水墨2018”在保定上谷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共计展出88幅花鸟画,同名画集亦于同日与读者见面。

据悉,张静伯教授曾任第十届河北省政协委员、第四届河北省美协副主席及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河北省省管专家,现为该所终身名誉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导陈醉以及著名艺术家李明久、汪为胜、徐福厚、蒋世国、王继平、袁辉、戴魁和艺术界知名人士赵景之、赵其国等领导和嘉宾200多人出席开幕式。

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称,画坛的探索精神普遍枯萎,有些画家虽然青春年少,但笔墨和色彩却老气横秋。而张静伯先生尽管退休,但他的艺术生命却依旧年轻,他新近面世的一幅幅佳作,便是鲜活的明证。而此次展览受邀的知名学者和艺术家,完全避开常见的套路,而是心灵之约。譬如李明久、徐福厚和蒋世国教授,都是受画坛备受尊崇且创造思绪连绵不断的探索者。

张静伯的艺术探索接近半个世纪,在画坛享有盛誉,此前曾举办全国巡回展。时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而今的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曾撰文高度评价:张静伯在中国画艺术上的探索沉潜,他的花鸟画创作面貌新颖,品格纯正,笔墨语言个性独特,尤其获得很好的学术反响。气韵与具象造型相结合的面貌,创造出当代花鸟画艺术的新样式。

张静伯新的语汇,新的艺术样式迭出,令同道尤为惊诧。他对此解释说:“文如其人”说的是文章与作者心性及综合素质的一致性,绘画亦大抵如此。画家对画面的整体把控、细节刻画的能高下以及审美的取向,都会反映在笔墨或色彩间。艺术家知识结构迥异,不懈的探索进而形成的艺术风貌,必定是千差万别的。中国美术发展已进入多元情境的时下,一个画家要找到自己精准的突破口,尽管难乎其难,但很多画家仍在努力着。因为艺术家生命存在的价值,艺术家创造的乐趣,皆在其中。就我而言,一直认为自己的造型严谨和表现力高超,有着过人的长处。再加之对于版画、油画、水墨等艺术门类的庞杂涉猎,致使我在创作中对技艺的多样性难以割舍。既然如此,何不进行多种尝试令其互渗互融,再繁衍成一种全新的艺术生命形态?但是其血脉、肤色,依然是东方的,更应该是中国的。抽象、意象与具象,本是矛与盾的关系。西绘画与中国画的脉动,是不尽相同的,甚至可说有着云泥之别。那么,将两个对立的艺术元素,加以慎密、系统、科学的糅合,风险和不可预见的羁绊必定会如影相随。白石老人所说的“似与不似”,人们已经耳熟能详。再按照此说法持续延伸解读,便可拓展出一种新的“似与不似”。道理而今看来已属浅显,但这句话却依然是我艺术实践的行动指南,或者说是我渴望达到的最高境界。这种努力应该说不是徒劳的,它避免了具象派生出的呆板,抽象所裹挟的虚无。先前的意象性工笔如此,刚刚出炉的写意花鸟画,同样是这种思路的延续。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