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

新版《泡沫之夏》热播 明晓溪:我们的青春剧会越来越好

2018-05-25 10:3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思思)改编自明晓溪经典IP,由张雪迎、秦俊杰、黄圣池主演的新版《泡沫之夏》正在浙江卫视热播。八年的跨度,足以经历太多的时代潮流与受众审美的变迁,虽然有着前两部作品的先入为主,但当下的《泡沫之夏》,却俨然是来得恰到好处,正是时候。近日,原作者明晓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反套路改编顺应当下审美

作为承载了90后青春记忆的《泡沫之夏》,原著自2006年出版以来,便受到了广大粉丝的喜爱和追捧。小说之后被改编成了不同版本的电视剧和电影,但囿于技术原因和其他因素,翻拍的剧版和影版《泡沫之夏》引起了网友的较大争议。而新版《泡沫之夏》由同名小说原作者明晓溪亲自担纲总编剧,在保留原著的精髓和气质的基础上,用当下年轻人的审美语境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新版除了保留夏沫、欧辰、洛熙之间纠葛不断的虐恋情感之外,更加入了追求梦想、人生冷暖等情感内核。除此之外,该剧在职场打拼、个人成长等方面用了更多笔墨,剧中以尹夏沫成为练习生并在娱乐圈不断打拼的经历入手,“魔鬼式封闭训练”“选秀比赛”“争夺代言人”等桥段真实再现娱乐圈现状。

对于此次改编,明晓溪坦言有一定的难度,“原著小说改编成电视剧,虽说都是跟文字有关,但其实是有些跨行的。对于小说写作来说,服装、场景、特技等方方面面全都是由作者自己一个人来把控,而且可以不考虑成本,但对于电视剧本来说,需要考虑的因素就会更多,比如画面的展现、拍摄的实现度、成本的控制等等。而且小说写作中可以使用大量的心理描写,改编成电视剧的时候就需要尽量避免。”

“欧辰”变化大 秦俊杰受赞誉

新版《泡沫之夏》演员方面选择了青春洋溢的新生代演员张雪迎、秦俊杰。随着剧集的不断发展,从剧集内容所衍生的“欧辰救夏沫”“欧辰醋精”“欧辰恢复记忆”等热门话题多次引发网友激烈讨论,仅仅开播10天就已经登顶热搜28次。而剧中饰演男主角欧辰的实力演技派小生秦俊杰,也以其精湛的演技和讨喜的人设成功俘获一大批迷妹。不少观众看过剧后表示“欧辰不再是冰冷的霸总,看到了欧辰更多面的性格”。

谈及欧辰人物角色的塑造,明晓溪表示,“此次我对于欧辰这个人物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挖掘以及展开,增加了他的事业线,更丰富了这个人物角色,这应该是新版《泡沫之夏》最大的改编尝试,希望《泡沫之夏》的粉丝们能喜欢。”

相信青春剧会越来越好

《泡沫之夏》作为众多90后观众的青春情怀,从宣布翻拍起就备受网友关注,该剧播出后,观众的几番猜测也化作对于新版的认可:在盛开的樱花树下首次现身的洛熙,欧辰亲手为尹夏沫系在发间的绿蕾丝,一事一物、一人一景,都完美还原了书中的唯美文字,网友也表示,新版《泡沫之夏》几乎完美复刻了心中的原著情怀。更有网友暖心评论:“新版不仅对书中情节的还原十分考究,在人设上也贴合了新时代爱情观和价值观。剧里展现出的女性独立的观念,能感受到编剧对于新版的立意真的很用心,希望大家都能理智看剧,不要为情怀而情怀。”

面对网友对于新旧版的比较,明晓溪笑着说,“其实在上一版《泡沫之夏》拍摄时,青春剧才起步没多久,当时还都是日剧霸屏,接着是韩剧。近年来我们也在不断尝试、学习,到这一版的电视剧《泡沫之夏》,很多东西都日趋成熟。当听到身边的朋友们越来越多讨论咱们自己的青春剧时,我很开心。我相信,我们的青春剧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