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8-05-22 17:1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0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文字、文物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博物院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明霞)5月20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文字、文物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博物院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李金光、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等出席,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主持会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讲话中表示,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博物馆协会落实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他对专委会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指导意见:一要开放办会,办出特色和实效。专委会要秉持开放办会的理念,积极吸收社科机构、考古机构、相关大学、信息技术科技企业等加盟到专委会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成果共享。不断创新办会理念,积极探索办会新模式,研究办会新方法,善于借助社会力量,调动各会员单位的一切积极因素和优势,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务求实效,办出特色。二要业务兴会,发挥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专委会要研究博物馆馆藏的图形文字类、典籍类、拓片类藏品的保护、管理、研究、利用工作的大思路、大规划及实践路径,为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上述文化资源的梳理,做到家底明白,现状清楚,为做好分类管理,用活资源打好基础;要关注和研究馆藏图形文字类、典籍类、拓片类藏品的保护、管理、利用等业务工作的相关标准、规范;要组织学术研究,活跃学术思想,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不断提升整体业务水平;要积极发挥专委会的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平台,架起桥梁,链接纽带,切实帮助会员单位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事业发展。三要规范管会,加强自律和维护会员权益。专委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遵守《中国博物馆协会章程》和本专委会管理办法,遵守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通过的各种决议、决定。要坚持民主办会原则,团结协作,共商共建共赢共享。要加强专委会内部行业自律,自觉维护中国博物馆协会及本专委会的良好形象。同时,专委会要切实维护好每个会员的合法权益,各位会员要依法、依规、依本专委会管理办法享有权利并履行义务。

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在河北博物院的成立,对于提升河北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保护、管理、利用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河北博物院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学术氛围,加快学术创新,让博物馆里的文字藏品也“活起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服务公众文化生活做出新贡献。

5月20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文字、文物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博物院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李金光同志宣读了中国博物馆协会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的复函。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业务发展规划》;选举产生了专委会常务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同志当选为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表决、选举议程完成后,李金光宣布“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在表态发言中表示,能够有幸担任专委会主任委员既是一项光荣使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将牢记专委会成立初衷,在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的指导下,自觉遵守《中国博物馆协会章程》《中国博物馆协会专业委员会组织规则》等相关规定,自觉执行协会理事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积极参加中国博物馆协会组织的各项业务活动,加强与其他专委会的学习、交流。她有决心、有信心团结带领专委会全体成员不忘使命,开拓进取,使专委会真正成为相关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在博物馆馆藏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的保护、管理、研究与利用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成立大会后,“文字、文物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学术研讨会随即分三场举行。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典籍博物馆等国内博物馆及相关机构的22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主旨发言。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分别主持了学术会议。

来自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首届首批44个成员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80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和学术研讨会。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