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2018年河北省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开班

2018-05-09 08:3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5月8日,由河北省文化厅主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开班仪式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举行。学院院长庞彦强、河北省文化厅公文非遗处处长张雪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省各地基层剧团的40多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院社会教育部主任宋萍主持。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特性是活态传承,主要依靠传承人的口传心授和言传身教进行传承。传承人掌握并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和精湛技艺,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的宝库,又是代代相传的代表性人物。本次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建立科学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制,全面提升非遗传承人群传承能力,切实推动传统戏剧振兴,我省县(市、区)培养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群。

参加本期培训的40名学员分别来自全省各县(市、区)戏曲剧团非遗传承人群和骨干演员,涉及贤寓调、砂子洞清秧剧、皮影戏、海兴南锣剧、秧歌剧康保二人台等十几个剧种。学员将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集中培训时间为30天。研培班采取基础课和拓展课、理论课和实践课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以中国传统戏曲基础知识和戏曲专业基础能力为主要内容,采取课堂教学、实践训练、考察观摩、展演展示等授课形式,涵盖戏曲基本美学特征、戏曲演员艺术素养、戏曲表演程式的形成与创新、角色创作、河北省地方戏曲非遗剧种发展历史、戏曲发声训练、身段形体、剧目辅导等二十多门课程和讲座。

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省内众多传统戏曲国家级传承人、艺术名家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知名专业教师共同组成一支优秀教学团队,坚持因材施教、问题导向、案例教学,注重理实一体,增强研培实效。

开班仪式后,庞彦强院长为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课。他以《戏曲艺术的美学特征》为题从戏曲的写意型、虚拟型、程式化三个方面对戏曲美学进行了详细阐述,结合戏曲名家表演实例进行分析,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让大家受益匪浅。

据河北省文化厅公文非遗处处长张雪芳介绍,我省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以构建项目、传承人、传习所、生产性保护基地、生态保护区“五位一体”非遗保护传承体系为主线,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颁布施行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公布了六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共计832项,拥有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148项,数量居全国第四位,非遗传承体系得到不断完善;举办了民俗文化节、非遗展演进万家等主题活动,叫响了品牌,唤起了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非遗传承保护的热情。

河北省文化厅对实施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工作高度重视,除了积极承办国家部署的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工作外,积极申请专项资金,举办了本次省级的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并对研培工作进行了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督导,确保培训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