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首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启动

2018-05-05 10: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5日,由河北省图书馆学会、河北新闻网、《藏书报》共同发起主办的首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在石家庄正式宣布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河北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赵凡伊 实习记者张静波)今天上午,由河北省图书馆学会、河北新闻网、《藏书报》共同发起主办的首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在石家庄正式宣布动。即日起至8月5日,喜欢藏书的读者朋友们可通过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报名参与

弘扬藏书文化 营造书香燕赵

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李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人切实认识到家庭藏书、个人藏书在全民阅读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在提升图书馆公共服务的同时,也提倡家庭藏书、个性化藏书和专题性藏书。“举办这次活动,三家单位酝酿已久。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弘扬藏书文化,推广全民阅读,使社会了解藏书状况,通过评选活动来鼓励全社会的参与。”

河北新闻网总经理刘成群表示,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发现河北更多的藏书资源、藏书故事、藏书人物,并号召全社会踊跃参与,为“营造书香燕赵、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藏书报》总编辑、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王雪霞介绍,我省藏书群体大致分为普通阅读类藏书、红色文献收藏和古籍文献收藏三类。其中古籍文献收藏在全国的影响力最大,尤以石家庄、沧州、保定、衡水几个地区最为昌盛,形成了比较大的古籍收藏群体。进入90年代,这些藏书家出入于古旧书收藏市场,搜奇辑轶,藏研结合,在全国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为河北藏书文化的兴盛做出了贡献。

5月5日,由河北省图书馆学会、河北新闻网、《藏书报》共同发起主办的首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在石家庄正式宣布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参与方式及活动流程

河北新闻网总经理刘成群介绍说,此次评选活动分为选拔、复评、终评三个阶段。

选拔:55日至85日为选拔阶段,藏书家可通过两种途径报名比赛。一是渠道推荐,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将通过学会通道,大力发动全省藏书家充分参与;二是全省海选,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将在首页放置活动广告及专题页入口,参与者可在线下载报名表,并将报名资料提交至活动邮箱cangshujia2018@126.com。

复评:85日至820日为复评阶段。复评采取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的形式。网友可在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专题页面及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公众号、《藏书报》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

终评:8月底,在石家庄以现场录播的形式举办省级决赛,进入决赛的选手争评首届“河北省十大藏书家”荣誉称号。

评选结束后,将择会场邀请“河北省十大藏书家”挑选具有代表性的藏书进行现场展示,并通过全省媒体广泛宣传他们背后的藏书故事,在全省营造出“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此次活动选拔范围广、囊括类别多。报名者既可以是普通藏书爱好者,也可以是民国文献及重要文史资料收藏方面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藏书人

责任编辑:赵凡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