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以匠心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赵雨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8-05-03 10:5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升自我 用改善和创新展示中国新工匠风采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制造智能化水平的快速提升对中国汽车新工匠的学习力及创新力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赵雨田在专注工作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利用“空闲”时间,自学了两个MBA,并通过走访调研其他车企生产线,横向积累管理及创新经验,为沧州工厂设备保全工作的持续改善和创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为新工厂建成之后,高效稳定运营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沧州工厂正式运营后,在保证现场设备的运转率的状态下,赵雨田积极带领设备保全团队进行管理创新和设备改善,创造了许多个企业和行业第一次。为了解决全封闭冲压机维修技术培训的问题,赵雨田团队第一次利用3D打印技术解剖压机,按1:20比例打印装配成迷你版的压机模型,用这样的模型对员工进行培训,新员工可以快速、直观的了解冲压机结构及原理;为了将工作过程中的工具准备、安全措施、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流程规范化,在北京现代首创OPL标准化视频,以视觉形式直观地培训指导现场作业;为了缩短维修设备时资料检索时间,提高检修效率,赵雨田带领团队率先对设备资料进行二维码标记,维修技师可以通过手机扫描,快速查询设备信息资料。并在设备管理上引入BEMS管理系统,将设备管理电算化,并且把设备点检、备件请购、备件库存状态等纳入系统,大幅提高了团队工作效率。在赵雨田和团队成员的努力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于2016年10月18日建厂投产后,很快就实现了满负荷运转,五百余台机器人保持高效、正常运转、操作更是达到零误差。生产线刚刚投入运行时,焊接工业机器人每个焊点相对图纸位置出现过最大误差为2毫米,现在,通过赵雨田团队的精心调校,这一数据精度已经稳定在0.5毫米。

如今,在赵雨田和所有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已成为河北省高端制造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建成一年多以来,累计产量已经达到了16万辆。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高质量运营的带动下,现代摩比斯、北汽岱摩斯、北汽韩一和中都格罗维视物流等项目与整车项目实现同步量产,总投资达到21.25亿元;总投资38.5亿元的海纳川配件、友信汽车配件、韩亚物流等10个项目也入驻了沧州,一个全新的汽车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

荣誉在肩,初心不变。谈到未来,赵雨田斗志满满:“面对接下来的每一天,我将继续以坚韧、执着、专注、极致的北汽集团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和团队,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完美,用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汽车新工匠的实力和风采,持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