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校园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产教融合新内涵 培养高质量人才

2018-04-30 22:5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记者张静波)自去年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公众对于AI的讨论始终热度不减,人工智能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不仅仅需要“技”,更需要“能”。 4月28日,河北新龙科技“软件项目经理差异化人才培养”第一阶段成果汇报会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成功举办。新龙科技集团等各部门领导、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及软件学院精英学生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4月28日,河北新龙科技“软件项目经理差异化人才培养”第一阶段成果汇报会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成功举办。

据了解,“软件项目经理差异化人才培养”是新龙科技集团智慧教育在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合作方面迈出的又一坚定有力的步伐。项目依托“产、学、研、创”的校企合作模式,通过技术技能、人文素养、职业素质三方面培训内容,将更多学生最终培养成“创新性、国际化、综合型”技术技能精英。“把学生放到真实的环境里,用真实的项目,去面对每一个阶段的构思、设想、设计、实现,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知识与能力。”新龙科技集团技术总监郭红亮说。

本次汇报会的主题是软件项目经理“总结、评价、改进”,目的是通过总结、发现问题,完善培养方案,同时更好地开启第二阶段的学习。

图为第一阶段成果汇报会现场

据了解,该项目自2018年3月30日正式启动,分为9个阶段,为期15个月。通过将参培学生“入职”到企业,并在企业工程师的带领下,全面参与“新龙智慧教育”相关软件产品的需求调研、方案设计、功能研发、项目实施、用户培训等工作,接受职业素质、人文素养培养,应用隐形课堂查漏补缺。“以前在学校上课,都是学校安排好的学习进度。现在在公司,项目分配好以后,自己对项目进行分析,做一些计划,提高了我的时间管理能力。”一位正在接受项目培训的学生说。

图为学生汇报学习成果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食品药品工程系主任陈玉峰表示,在项目培训中,学生将面临“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两种文化冲击、学校“系统知识”与公司“碎片化知识”的两种学习方式的适应、学校环境与企业环境的两种生活环境的适应,二者之间如何更好地兼容,是后期几个阶段学生们应该锻炼的。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中国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中国AI企业数量、AI从业者数量以及科技公司的研发团队规模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董事长杜秀珍

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董事长杜秀珍表示,河北新龙在人才培养方面一直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把要学的东西做得更好”的理念,该项目培养目标明确,顺应我国新时代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符合河北省对软件项目经理精英人才的培养需求,根据目标来组织相关知识点,将课程、知识点和培养目标有机地链接起来,提升软件精英人才培养效率,实现人才精准就业。

图为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英秀发言

据了解,“软件项目经理差异化人才培养”项目可以减少企业进人、用人、育人成本,助推客户提高经营效率;缩短学生适应期,快速完成从新人到骨干从人力到人才的转型,提升成就感获得幸福感;为社会、政府分忧,提高就业率,实现供给侧结构改革。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与新龙科技集团之间的合作,尝试了培养高质量人才方式,探索了产教融合新内涵。

图为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精英学生

20多年来,河北新龙科技集团秉承“先做人、后做事,德才兼备、精益求精”的理念,坚持“一个事业,两个翅膀,互动发展”的商业模式,打造新龙智慧教育品牌,在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打造出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双师型专业技术及运维人才,针对省内外、不同行业的需求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