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画资讯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河北古村落主题美术作品巡展

2018-04-24 11:4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留住青山绿水,记住乡愁,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计划”。2018年5月—10月期间,河北美术馆、北京81美术馆、天津滨海美术馆将举办“河北古村落主题美术作品巡展”活动。据悉,该活动获批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出版展览同名画集,同时在展览期间举办学术研究活动。

京津冀三地展览时间:

1、河北美术馆:2018年5月1日-5月14日

开幕时间和地点:2018年5月1日上午10:00在河北美术馆

2、天津滨海美术馆:2018年7月13——7月28日

3、北京81美术馆:2018年10月

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立足自身传承创新,促进三地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推进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结合举办多年的“走进太行活动”,深挖河北古村落这一历史文化资源,以此为文化视点,举办全国美术家河北古村落写生创作活动,创作出一大批涵盖国、油、版三大画种的优秀美术作品。此次河北古村落主题美术作品巡展活动,将展出150件精选作品。

据了解,河北历史上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拥有很多承载着深刻历史文化的古村落,这些古村落既具有太行文化的共性,又有着不同差异性,其中有张家口暖泉镇、鸡鸣古驿站拥有典型显著的北方民族历史文化特征,石家庄井陉地区以于家石头村和大梁江为代表的古村落、邢台地区以英谈历史文化名村为代表的邢台大峡谷古村落群承载着太行山民的智慧和文化内涵,同时河北省尤其是太行山区的古村落有着深刻的红色革命历史印记,这里还拥有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而知名的西柏坡红色文化为代表的村落和革命历史遗迹。

此外,这些古村落不但镌刻着历史文化的印记,也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是我省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古村落的保护、开发、利用,可以更好地传承其历史文化意义。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