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传播正能量 才是“正确打开方式”——探析短视频APP火爆的背后

2018-04-17 09:4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 张晓华)最近,越来越多的短视频APP以各种方式大行其道,其中可在手机上下载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日益火爆,每天刷手机、看视频,已经成为不少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时间,短视频APP成了“新宠”,它们一方面代表着文创产品的新生力量,一方面又因诱人沉迷、传播不健康内容等等短板,饱受诟病。那么,作为新生代短视频APP缘何如此火爆?又该怎样让正能量、好声音成为其传播主流?短视频APP的内容发布、市场监管的关键环节在哪里?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满足表达需求,短视频APP日趋火爆

打开手机上一款名为“抖音”的短视频APP,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大四学生王宇石上传的一段“海草舞”小视频,点击量达90.8万人次,点赞量为16.5万次。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王宇石渐渐成了一名“抖音迷”,每天刷短视频成为她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时候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她还主动上传各类小视频,并拥有了7万多名“粉丝”。

当下,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APP在年轻群体中悄然流行。“抖音记录的是平凡人的生活,一段段小视频传递的是开心,而且在里面还可以找到归属感。”王宇石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刷”一个小时左右的抖音,她身边有85%的同学在使用抖音。

“以抖音为例,它的定位是音乐创意视频软件,传播能力强,社交属性释放充分,创意新颖,获得感强。这些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吸引受众的亮点。”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仝文瑶认为,抖音等短视频APP满足了普通人表达和展示自我的心理需求,并且容易在用户间产生共鸣,从而存在着互相激励、互相欣赏、互相认同的互动性关系。

“短视频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流行起来,他们是在物质相对充足的生活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更加注重对个性化趣味的审美追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学者刘海霞认为,短视频APP的个性化、娱乐化等特点,刚好满足了青少年群体在网络社交中彰显个性的审美追求,因此更易于被他们所接受。

传播正能量,建构网上精神家园

“我怀着发现身边美好瞬间的初心,把有温度的小视频分享给更多网友。”王宇石说,在现代年轻人看来,其实传播和接收正能量才是流行短视频的“正确打开方式”。近期她最喜欢“刷”的是团中央宣传部联合抖音发起的“我要笑出‘国粹范’”挑战。她认为,除了京剧名家示范的生旦净丑不同行当的独特笑声,让她长见识、开眼界外,更多普通人的争相模仿,才是最打动她的地方,它以独特的方式推动更多人认识和了解传统戏曲文化。

此前,抖音还曾发起以“奋斗吧,我的青春”为主题的小视频挑战赛,鼓励网友分享关于自己人生奋斗的故事。截至目前,已经吸引超过16.5万人次参与,此类充满正能量的主题,让主流声音借助短视频APP传得更远、叫得更响。

“身处网络时代,负面信息的传播会深深影响人们对社会的认知,这是短视频平台应该杜绝和避免的。”刘海霞表示,当下流行的许多短视频APP,是共享信息平台,同时也是宣传阵地,要弘扬正能量,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

“网络空间是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强化网络内容建设,加强网络正向引导,才能确保正能量成为网络主流声音。”省网信办网络管理和执法督查处处长陈莉萍表示,网络直播及短视频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更好地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加强市场监管,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近期,随着短视频APP的不断火爆,内容发布良莠不齐的现象逐渐暴露出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不断被曝出涉及低俗、色情、造假等内容,甚至传播涉及未成年人不良信息,触碰法律底线,受到相关部门的严肃查处。有学者认为,短视频行业要真正走上良性发展轨道,除了自律,还需要他律。只有加强好市场监管这个关键环节,才能从根本上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日前,因相关短视频APP内容涉及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了快手和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快手4月初宣布紧急扩充内容审核员队伍,并已清理5.1万条问题短视频,封禁用户超1.1万个。4月10日,抖音也行动起来,正式上线“反沉迷系统”。激浊扬清,短视频APP发展之路才能走得更远。

在净化网络环境、治理相关网站及平台方面,我省也在积极行动。今年1月至3月,省网信办积极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查处95家违法违规网站,清理有害信息20641条,关停涉及色情、低俗、庸俗类公众号1家。

“我们要通过技术手段摸清相关网站及平台的底数,积极探索实现‘两个所有’(即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被纳入依法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的路径和方式方法。”陈莉萍表示,省网信办要求我省互联网企业务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企业社会效益,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加强内容审核和安全管控,坚决杜绝网络平台上不健康的内容。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