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校园

河北宁晋第五中学春风化雨育桃李,师生共进创佳绩

2018-04-16 19:4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之地,其职责不仅是让学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成长成才,成为德才兼备之人。为此,宁晋县第五中学(以下简称宁晋五中)以创办全市乃至全省特色学校为目标,坚持以学促进、以德育人、以文化育,促进学生与教师同频共振、共同成长,取得了骄人成绩。目前,宁晋五中已成为全县师资力量最强、规模最大的特色高中,并成功跻身河北省特色高中前列,成为市级闻名、省级知名的品牌特色高中。

低进高出,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学校和老师。宁晋五中坚信,只要方式方法得当,任何学生都可以成长成才。

宁晋五中现有30多个教学班,学生4300人,老师360名,作为一所普通中学,其生源质量并不优秀。但是,通过教育教学手段的创新与实践,宁晋五中成功把中考成绩300分左右的学生推向了二本,把中考成绩400分左右的学生推向了一本,成为“低进高出”的孵化器。

学校规定,任课教师不仅要负责学生的学习,还要自觉走到学生中间,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舒缓学习生活压力,促进学生成长。为此,学校独创并大力推行“三大步”励志教育法,即诵读励志信、写成长反馈记录、检视个人操行等三个阶段,实现励志教育的课程化,让学生重树信心,释放潜能,始终处于亢奋状态。

此外,学校还大力推行适合本校学生特点的“两案四步”教学模式,即学案、训练案和自学、展示、精讲、训练,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获得进步提高。为学生厌学把脉,对症下药,分槽喂养,通过减缓知识坡度、降低知识难度,彻底改变优等生吃不饱、中等生吃不好、差等生吃不了、教师费力不讨好的难题,让课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为帮助学生整体提高,学校每月组织开考,并对月考成绩不过关的学生实行二次补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有效弥补学生弱势学科。此制度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教育界转化学困生、后进生的大难题,创造了“精确扶弱”的管理典范。

以文化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1年8月,岳恒瑞校长到任后,根据学校发展实际,确立了艺术特色高中的发展定位,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建立自信,激发潜能。为此,宁晋五中在内涵式发展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坚持走以文化人、以情暖人的内涵发展之路。

一是创建书香校园。创办了一报一刊,即《宁晋五中报》和文学社社刊《星空》,壮大学校思想文化阵地,深受全体师生欢迎和喜爱。

二是大力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学校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在校园德育工作中的建设作用,提出“与优秀统文化同行”的育人理念,开展德善传统文化宣讲,组织师生开展敬老爱老活动,邀请本地非遗传承人来校教学生表演民间舞龙,学习传统乐器演奏和中华家训,开展千人齐读弟子规和瞻仰宁晋方贤牌坊,举办“杏花天影”阳春经典音乐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在传承文化经典的过程中陶冶师生文化情操,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师生精神世界,为学校特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学校制定了培养“双爱好”学生的方略,即让学生在学好文化课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门艺术特长课,并聘请校外高素质高学历专业老师前来授课,充分挖掘学生艺术潜能,让学生从“单一型”向“复合型”人才转变。目前,学校有学校有合唱团、古乐队等艺术社团20多个。一大批学生通过学习美术、音乐等艺术课程,改写了自身命运,被国家重点大学录取。2017年学校被评为河北省特色艺术高中。

重视师资,千万百计笼络人才

学校之大,不在面积和人数,而在名师的数量和质量。为此,宁晋五中十分重视对教师的培养和挖据,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培养和笼络了大批省市名师。

学校关爱教师从从细节人手,例如针对部分数师离家远,经常吃不了早饭的情况,推出早餐工程”,为教师提供爱心免营早餐。为教师订阅《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报》《教学研究》等学习刊物,让教师在上课之余学习充电提高能力。严格执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让教师拥有话语权;设立“孝心假”,让教师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可以享受陪家中长辈过生日休假半天的待遇,做到工作与家庭两不误,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提高了幸福指数,增强了工作干劲;开展教师讲课比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

系列关爱教师的举措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宁晋五中17人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教学标兵和教坛新秀,荣获教育科研成果奖省级16个,市级42个。

五年磨剑,锋芒毕露硕果累累

在岳恒瑞校长的团结带领下,在全校师生的拼搏奋斗下,宁晋五中充分弘扬“永不言败、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五中精神,仅用五年时间就实现了质的飞跃:高考成绩位居邢台市同档普通高中第一名,并跻身河北省特色高中前列,成为市级闻名、省级知名的品牌特色高中。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课堂教学先进单位、全国校园文化优秀示范单位、全国美育化教育教学实验基地、中国校园媒体建设百佳示范学校等多项国家级殊荣,学校被河北师大、河北科大和华北理工大学授予“优秀生源基地”,并评为省“五四”红旗团委、邢台市文明单位。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