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河北省网络文学如何在新时代更上层楼

2018-04-11 09:4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讯(记者肖煜)近日,中国网络文学20年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日益繁荣兴盛,大力发展网络文艺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原创网络文学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省网络文学发展现状如何?网络作家应该怎样抓住机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多种因素制约我省网络文学发展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占网民总数的48.9%。各层次网络写作人数约1300万,其中有600万人定期更新小说,签约作家达60万人。

“我省网络文学作家数量目前在千人左右,以中青年为主,其中一些作家不乏优秀作品,在文学网站上拥有大量读者,比如崔浩(何常在)、寇广平(梦入洪荒)、张伟(录事参军)、苏明哲(随轻风去)等。但与上海、广东、江苏、北京等网络文学发展较早、较快的地区相比,我们的作家影响还不够大,精品数量还不够多,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谈到我省网络文学发展现状,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王万举表示,其中突出问题在于写作者多,一线作家较少;作品数量多,但向其他艺术形式和文化形态的转化不成规模,还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省作协特约研究员、保定市作协副主席桫椤认为,目前多种因素制约着我省网络文学的发展。首先,我省没有商业性文学网站,作品缺少传播平台,网络文学作家都是在外省市的平台上创作与传播,其中以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为主;其次,我省网络文学批评发展相对滞后,需要培养专业的评论人才。“评论与创作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两者缺一不可。网络写作同样需要有深度的批评来引导,否则写作者很容易在网络空间中迷失自我,作品也容易流俗化、同质化,很难得到大的提升。”桫椤分析说。

“与传统文学相比,我省网络文学起步较晚,沉淀还远远不够,无论是作家队伍还是作品的整体水平,都存在一定差距。网络作家主要由新生代写作者组成,他们的作品普遍缺乏关注人类命运的意识,在艺术水准和思想深度上都有所欠缺。”王万举认为,改变的关键在于抓好队伍建设,提升网络写作者的自身素质,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提高作品质量,作品是作者的武器,也是作者安身立命之本,更是作者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的职责所在。

回到生活中观察、思考、写作

提升作品质量,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不仅是网络作者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的要求。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优质平台的现实题材作品相比玄幻题材作品数量更多,占到平台内容的半数以上。越来越多的网络作者意识到现实主义题材的重要性。

“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使我得到近千万读者的关注,获得了文学创作上的认可。”我省网络作家寇广平对此感触颇深。从2008年开始网络文学创作至今,寇广平始终坚持正能量的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无论是早期的《官途》《权力巅峰》,还是近期正在创作的《创业之神》《至高使命》,他都巧妙地将国家政策、传统道德、国学文化等融入跌宕起伏的故事中,潜移默化地用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影响着读者。

网络文学具有自己的特质,但同时也并不排斥传统意义上的文学。桫椤表示,从前不久发布的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上看,《复兴之路》《岐黄》《全职妈妈向前冲》等现实题材作品明显增多,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影响正在不断加大。作为网络文学平台经营者,晋江文学城副总裁刘旭东说:“从目前创作的整体面貌来看,仙侠、玄幻等类别中有影响力的作品普遍添加了现实元素,更加接地气,脱离了以前纯粹升级打怪的套路。”刘旭东认为,网络作家应抓住机遇,回到生活中观察、思考、写作,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群众主体生活和当下人们精神心理的作品,只有无愧于新时代、传播正能量的作品才能走得更远、更长久。

打造传播真善美的网络文学生力军

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星星之火到广为人知的过程之后,日益壮大的网络文学以蓬勃的态势极大地丰富了当代文学的版图,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春天。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省在促进网络文学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省作协设立网络文学中心,建设河北作家作品数据库,并通过举办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等,吸引更多优秀作者参与网络文学创作,着力打造传播真善美的网络文学生力军。”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说。

2016年11月,省网络作家协会宣告成立,许多网络作家激动地表示“有了娘家,底气足了”。该协会的成立,不仅让更多网络作家获得了身份认同感,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会员已由刚开始的55名增加到如今的96名,《平凡中的伟大》《一个女人改变了一个村庄》等一批优秀作品在各大文学网站发表,唱响了网络文学的河北好声音。”王万举说,我们组织网络作家开展“善行河北、美传网络”大型纪实创作活动,深入农村、工厂、学校等地,发现和采访善人善举,以纪实文学的方式创作出一批讴歌真善美的优秀作品,积极引导我省网络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