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俊官方网站>>艺术盛事>>

燕赵书画大讲堂掀起公益讲堂风潮

2018-04-03 15:5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燕赵书画大讲堂现场。

□阎志峰

2015年9月以来,燕赵书画大讲堂在石家庄、保定、承德成功举办了10场。其中有5场是在石家庄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直接参与受益人数10000人次,单次讲堂参与人数屡屡爆棚,不断创新高。燕赵书画大讲堂既叫好又叫座,在河北,乃至全国,都引起巨大反响。现在,全国书画界掀起了公益讲堂的风潮。

图为燕赵书画大讲堂现场。

高雅艺术接了“地气”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大讲堂。

说它不寻常,因为它是完全公益的文化惠民活动,不向参加活动的书画爱好者收取任何费用。活动没有门槛,只要你是书画爱好者,电话报名后就可以参加;如果你的书画作品被征集入选,还有机会获得书画名家的现场点评。

说它不寻常,因为这是超级大讲堂,讲堂设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音乐厅上下两层740个座位,每次都座无虚席,有时过道也坐满“学生”。这些“学生”覆盖不同年龄阶段和人群,有七八岁的娃娃,也有七八十岁的老爷爷、老奶奶;有艺术院校的学生,也有部队的官兵;有书画爱好者,也有书画界专业人士。

说它不寻常,因为来这里授课的都是中国书画界顶级大腕。用当下网络语言,来这里授课的都是中国书画界大咖。已经来授课过的大腕有刘存惠、徐湛、史国良、张继、张旭光。

图为燕赵书画大讲堂刘存惠专场。

图为燕赵书画大讲堂张旭光专场。

图为燕赵书画大讲堂刘金凯专场。

说它不寻常,因为它是有着强烈文化抱负,具有一定文化品位,而且是形式活泼、双向互动的授课。

2016年1月16日下午,第3期燕赵书画大讲堂开讲,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座无虚席。众多市民前往那里,听著名人物画家史国良讲解人物画的奥秘。史国良强调,在素描速写过程中,要注重对象本质的结构、解剖和透视。他把素描人物的状态分为常态、动态、情态和偶态,并手舞足蹈,声情并茂地表演说明什么是四态。史国良认为最重要的是偶态,就是偶然发生的一瞬间人物表达感情的姿态。他曾经画了一幅毛泽东同志给猪打针的画。历史上这个事情是真实发生的,毛泽东同志曾经到一个猪场视察,还给猪打了一针,给猪打针的时候,那猪乱蹦乱跳。史国良抓住了这样一个偶然发生的典型情节,作了一幅毛泽东同志给猪打针的画。1950-1960年代,《毛主席来到咱农庄》是一首风靡全国的歌曲,史国良信口唱起了这首歌,“麦苗儿青来菜花儿黄,毛主席来到了咱们农庄,千家万户齐欢笑啊,好像那春雷响四方……”他说,他就是带着浓厚的感情来画毛泽东同志给猪打针这幅画的,可惜画作没有留存下来。

为了便于书画爱好者理解,史国良请他的特邀模特来到台上,这位模特身着藏服,手持转经筒,席地而坐。史国良现场创作素描速写及水墨人物画,在创作时,他不时询问老人的状况,要不要休息。他还讲述这位模特的故事。史国良说,这位老大爷89岁了,曾是一个演员,演过好多电影;他是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徐悲鸿画过他;他在电视剧《徐悲鸿》中出演过角色。史国良边讲边示范,只用了23分钟,一幅转经老人的素描跃然纸上;又用了15分钟,一幅转经老人的水墨画呈现在世人面前。两幅画将人物的面部表情、衣着特色和肢体语言等表现得淋漓尽致,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

“我是河北人,对河北有很深的感情。”史国良说,自己曾经多次到过河北,但这次来燕赵书画大讲堂与以前意义不一样。“我是写实人物画体系的传承人,这次来河北,除了跟大家交流外,还想呼吁大家重新拿起画笔,回到生活中去,把写实绘画继续下去。”史国良希望通过讲座,让更多的人了解写实绘画,喜欢写实绘画。

史国良说,河北是美术大省,为我国画坛贡献了许多知名画家。“现在,我省有许多美术院校,有很多学生传承着绘画薪火。”史国良说,不仅自己要画好,更要把接力棒传下去,“希望现在的画家用手中的画笔,把现在的河北、现在的感受表现出来。”

讲述中华书画好故事

图为燕赵书画大讲堂书画交流笔会。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河北工作中心是燕赵书画大讲堂的主办单位,他们在书画频道推出的栏目是“燕赵书画”。截至2015年4月,燕赵书画栏目播出300余期,推出在全国有影响的画家200余位。经过几年发展,“燕赵书画”节目在全国书画媒体中已经成为一个品牌。

“我们在制作节目,在与河北广大的书画爱好者交流的时候发现,广大的书画爱好者对于艺术家有着非常深切的希望,希望与他们进行更深入的互动和交流。因此我们策划主办了燕赵书画大讲堂,我们努力做老百姓喜欢的事,努力把国内书画界大腕请到河北来,让他们走出屏幕,走到老百姓中间来。”高家俊说,“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是我们的初衷。”

高家俊是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河北工作中心的监制,策划主办了燕赵书画大讲堂。

“书画艺术毕竟是高雅艺术,燕赵书画大讲堂能不能受到群众的认同,起初我们是很担心的。”高家俊说,联系嘉宾,联系场地,确定日期,这些事情费尽周折,但不是他担心的事情。他最担心的事情是,书画名家来了,大讲堂里能有多少人。他们通过报纸、网络、公众微信号广发信息,结果第1期燕赵书画大讲堂,到了700多人,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楼下楼上,坐满了人。

“真是想不到!”高家俊说,“河北省是书画艺术大省,书画艺术爱好者众多,书画艺术和群众的距离正越来越近,群众对书画艺术的学习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书画名家也有到基层的需求。在燕赵书画大讲堂,名家与群众相得益彰,他们的需求得到了高度结合,实现了共赢。”

燕赵书画大讲堂有固定的套路,先是主持人访谈书画名家,接下来名家讲座,最后是书画名家与群众互动。对于群众而言,没有门槛,只要电话报名就可以参加;对于书画名家而言,门槛又太高了,需要是全国书画界知名人士,巨大的落差就显现出来了。怎样让书画名家拿出来的都是干货,怎样让群众紧跟书画名家的授课思路,这些都是艺术。每一场活动之前,主持人高凌云都会和主讲嘉宾密切沟通访谈的内容,细致对词,甚至到最后一刻还在改动主持词,目的就是力争让大讲堂的内容抓住群众的心。

图为史国良在现场。

访谈史国良,主持人单枪直入:史老师,前一段时间网络上盛传你和陈丹青老师的论战,你能说说是怎么回事吗?

访谈张继,主持人发问连连:张老师你有一个四融斋,你号四融斋主,四融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解释,你能给我们大家讲一讲这方面的故事吗?过去潘天寿先生曾经说过“画家不必三绝而需四全”,而你说过相类似的“宁可一绝不要四全”,你给大家解释说明一下。为什么在一次展出中,一位老太太握着你的手哭了?

谈张旭光,主持人犀利出击:2015年你荣膺全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当中的艺术奖,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全国一共只评出20位,你是其中得主之一。更让我感兴趣的是你原本是兰亭奖规则的制订者,是评委和负责人。换句话说,你是裁判员,又当了运动员,而且获了大奖。你给我们讲讲这里面的故事。

……

主持人的提问,正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嘉宾的回答,亦庄亦谐,吊足了书画爱好者们的胃口。

关于与陈丹青的论战,史国良直言不讳。

2015年,陈丹青在视频节目《局部》中谈及对素描的见解时提道:“我每次看到考前班的素描,我就想死”。陈丹青说:我一直想写一本书,就是不要相信“素描是基础”这句话,这句话是错的。中国画的没落就从素描教学开始。

史国良说,陈丹青是他佩服的一个人,但他的这个素描理论是混乱的,是比较片面的,不能笼统地说。“陈丹青是针对大中国画而言的,对教学易产生误会。书画爱好者要搞清楚你是哪个板块,传统、当代、写实?”“写实,素描训练是必须的。”

张旭光是书法界的领军人物,自1988年先后在中国美术馆、日本、韩国、美国及联合国总部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和交流讲学,作品多次在国展、中青展、名家精品展等重大展览获奖与展出。在中国书协工作时,他参与制订兰亭奖的规则,2008年离开中国书协。2013年,张旭光投了稿件,想不到中了兰亭大奖。“我离开书协已经五六年了,算不上是裁判员。”

张旭光倡导“重读经典”,提出“到位与味道”“发展新帖学”“激活唐楷”等思想,近来又提出了“书法写生”的思想,提倡到自然,到社会去感受生活,获得感动,回来再书写。他娓娓而谈自己两次拜谒王羲之墓的故事。

张旭光是学王羲之起家的,2013年夏天,他第一次来到嵊州拜谒王羲之墓,磕头写诗,诗曰:“兰亭写罢东山游,自枕剡溪日月流。久慕心仪忙跪拜,碰出火花接上头。”意思是说他在感情上磕出了火花,在帖学上他接上了源头。张旭光说自己那时“太俗了”。

2016年夏天,张旭光第二次来到嵊州王羲之墓,未及近前,先是打了六个喷嚏。同行好友对他说:走快些,他想你了。由此,张旭光赋诗一首:又是山阴道上行,千岩竞秀几多情。徜徉嵊县王罕岭,逸少相呼闻六声。张旭光说,他这次拜谒王羲之墓,感受和之前大不同,因为王羲之完全融入了他的生活,有了感情。由此他对王羲之经典帖学的理解,更深了一层,字也写得越来越满意了。

燕赵书画大讲堂上,中华书画好故事精彩纷呈,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图为刘存惠与学生。

名家出“干货”,群众“如痴如醉”

按照规则,群众电话报名后是有固定的座位的,但群众到了现场后,都争着向前坐,就是为了听得更真切一些,看得更清楚一些,离名家更近一些,有时为了争座位,有的老人之间甚至发生一些争论,但为了艺术,他们也都能艺术地处置纠纷。

现场的群众,有书画爱好者,也有行业内的专业人士;有老人,也有青年学生。他们的诉求是不一样的,但每一场下来,鲜有人中场离去。说明活动策划得好,抓住了群众的心;另一方面,书画名家拿出来的都是“干货”,群众听着确实过瘾。

2015年9月12日,燕赵书画大讲堂第1期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开讲,主讲嘉宾是刘存惠先生。刘存惠为满堂书画爱好者讲了3个小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齐派艺术的绘画特点及中国画探索创新的心得体会,并通过举一反三的示范效果,激发引导花鸟画爱好者的学习兴趣。

活动前,主办方从“学生”中征集了18幅作品。讲座时,主席台上布置了一个两米见方的大画板,画板衬上一张六尺整张的白宣纸。“学生”的作品依次固定在画板上,刘存惠与有书画特长的粉丝现场交流,点评作品,为书画爱好者修改作品。18位“学生”中,有一位88岁的资深粉丝,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上讲台,她先向刘存惠深鞠一躬,这是尊师重道的一躬。刘存惠也向老奶奶深鞠一躬,这是敬老尊贤的一躬。

石家庄市市民党汉岭也是18位“学生”之一,77岁,自幼喜爱书画,曾拜名师指教,并于中国书画函大和省老年大学毕业。人物、山水、花鸟兼习,因在空军驾机巡天卫国三十载与“战鹰”有不解之缘,且崇尚雄鹰的神勇无畏精神而尤喜画鹰。作品近百次参加国内外展览,有的获奖,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在大讲堂上,党汉岭手持自己的中国画作品《雄鹰之歌》请刘存惠点评。刘存惠指出:“这幅松鹰图画得不错,几只鹰神态各具,松树笔头也不错,唯一的缺点感觉整个画面稍微有点散,散的原因是一个密的东西没有出现。”刘存惠建议,一是处理松针,让松针搭得再密一些,一是处理主干。他现场改画,在画面上刷刷点点,松树主干立现,《雄鹰之歌》画面瞬间丰富了。党汉岭说:“刘存惠老师面对面给予指点,是很大的享受,有很大的收获。对我们普通书画爱好者,是很难得的机会。刘老师提的意见很好,我技术不全面,背景单调一些,刘老师加了些背景,画面更厚重,更丰富了,非常好,我很受教益。这是一辈子难忘的。”

18幅作品点评结束后,原来铺在画板上的6尺整张白宣纸,已经墨迹斑斑。“这张纸能干什么使?裁掉一个局部可以画牡丹,(有墨斑的地方)可以改成牡丹叶子;不画牡丹,利用这些墨斑可以画一个场面大的、笔墨变化大的,如荷叶、芭蕉都行,随便!”刘存惠就着这张白宣纸的墨斑,先是画了三个莲蓬,然后挥毫泼墨,仅用10分钟画就一幅《荷塘》。现场掌声雷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存惠激动地说:“在今天的活动中,有年龄高达80多岁的老人拿着自己的作品让我来点评修改,他们这种精神首先感染了我,我搞教学这么多年,去的地方也很多,今天这个场面是很激动人心的!”

著名书法家张继是燕赵书画大讲堂第4期主讲嘉宾,为800名书画爱好者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书法公益讲座。讲座中,张继不仅认真讲解学习书法的技巧和方法,还深入系统的讲述学习书法经典的重要性,结合自身体会,为广大的书法爱好者上了生动的一课。张继与主持人畅谈艺术历程,讲解所著《中国书画千字文》背后的创作故事,及学习书法的10个要点,深入系统的讲述了书法创作的三要素“经典、时代、个性”,并对学习书法的选帖、临帖、创作等做了重要的阐释。

作品点评环节,张继对爱好者的8幅作品逐一做了详细的点评,指出作品中的优缺点,乃至“落款”的形式、“用印”的统一、“装裱”的取舍都做了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冯玲雨是河北美术学院大学二年级学生,她拿着自己的临摹作品《春夜喜雨》,请张继老师指导。这幅作品的主体用篆书写就,标题在字幅上方,采用隶书写就;落款是章草。张继点评说,冯玲雨在这个年龄写出这样的作品相当不错,从作品的外形式来看,用了三种颜色,白、黄、灰;三种字体,上边是隶书,中间是小篆,落款是章草,表现了她的综合能力,用美术的观点来表现思想,希望表现出美术能力,但同时要注意把握和谐程度。张继指出,字幅颜色构成略显花,字体运用一般来说,主体是隶书,上边的标题通常要比主体文字更古一些,落款可采用楷书。

第5期燕赵书画大讲堂,主讲嘉宾是张旭光。面对近800名书法爱好者,张旭光备感亲切,他说:“我在石家庄工作过7年,石家庄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这次来石家庄,真没想到燕赵书画大讲堂做得这么好。看到这么多人,很亲切,我要给大家讲点实实在在的干货!”张旭光从书法与写字的区别,到如何按照法度和审美要求欣赏书法;从真草隶篆的字体演变,到颜柳欧赵的书体风格;从中小学生如何学习书法,到成人该临习哪些经典名帖,都详尽细致地娓娓道来。作为国展的评委,张旭光给准备参加比赛的书画爱好者提了几样既中肯,又实用的建议。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纯阳还沉浸在公益大讲堂的气氛里:“听了讲座后很有收获,我还处在激动和感动的状态中。看到台下书画爱好者如痴如醉,非常享受的这种表情,我感觉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很接地气。名家精彩生动的讲座,形式很新颖,非常创新,对于所有书画爱好者是很有帮助的。我们提倡文化惠民,这是扎扎实实、地地道道的为民服务、文化惠民!”

正在成为河北特色文化品牌

燕赵书画大讲堂收获了精彩,赢得了赞誉。

书画爱好者党汉岭走出大讲堂,脸上写满了兴奋:“从电视上听老师讲座很多次,在全国名气都很大的老师来到我们身边讲课,机会难得,大家都一直很期待。他们有很精湛的技术,对我们业余爱好者非常尊重,对我们老年人非常尊重,他们平易近人的态度让我们非常感动。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多组织一些。”

“课堂上,书法老师经常会提到张继,我们一直在临摹他的作品,真没想到,在家门口竟能免费听到他的讲座。”河北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大一学生王欢龙激动地说。

“在书法界,特别是隶书领域,张继的名气很大,能在现场聆听他的讲座,受益匪浅。”省农业厅退休干部张宗凯已经80岁高龄,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整场讲座下来,他记了满满十几页的笔记。

主讲嘉宾张继十分感慨:“我来石家庄讲座实际上也不是真正的讲课,就是和大家交流。在作品讲评的时候,有几件作品确实不错。我觉得虽然他们的作品还能看出比较稚嫩的一面,但是他们的路子正,起点高。河北有很好的氛围,相信河北的书法艺术在方方面面的努力下,包括燕赵书画大讲堂,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主讲嘉宾徐湛说:“受燕赵书画栏目邀请来石家庄燕赵书画大讲堂讲座,非常高兴!这么大的礼堂,原来我以为人不会太多,没想到楼上楼下都坐满了!很多同学都是从电视上看我讲座,就是所谓的粉丝吧,见到我过来,他们都很激动,我也很激动!很多同学拿来作品了,希望我能当场做一些讲解。同学们的作品有很多存在的问题,有待于提高,看到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今天我是又讲又画,非常兴奋。燕赵书画栏目搞的燕赵书画大讲堂这个活动太好了,能够普及中华文化,普及书画艺术,可以把书画学习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刘金凯高度评价燕赵书画大讲堂:“在这里,专家学者走出了‘小众’圈子,登上了与群众对话的大舞台。大讲堂让老百姓有了和这些书画名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对河北群众书法的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刘金凯说,“燕赵书画大讲堂已经逐渐成为我们河北的一个品牌,我们河北的书画爱好者在潜心地研究书画艺术,也渴望全国的书画艺术名家能够到河北讲学。”

书画名家们除了在石家庄讲座,还被请到地级市和群众零距离交流。2016年5月13日、19日,书画名家刘存惠先后在保定电谷国际会议中心、承德嘉和国际酒店进行讲座,给两个城市的近千名书画爱好者解渴。截至目前,燕赵书画大讲堂在全省已经成功举办了10场,这是名副其实的燕赵书画大讲堂,直接参与受益人数1万人次。

高家俊坦言:“燕赵大讲堂搞起来并不容易,我们一直是在往里搭钱运营,希望政府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也希望更多的有担当的企业参与进来,一起把这个事情办下去,办好,让中华书画的薪火在燕赵传承。”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