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俊官方网站>>名家高评

陈德胜:回望山水在墨中

2018-04-03 10:0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家俊作品《秋壑图》367X144cm

□陈德胜

高家俊的山水画兼具古人所倡导气、韵、思、景、笔、墨等元素,具有“明物象之深”思维方式进而指导其艺术实践。从山峦物象中尽展开阔之势,那些朴茂静穆的树木,穿插布局,变化多端。精心经营布局的飞瀑流泉,更添气韵澎湃。在他的大幅作品中,具有高空挤压绵延的气魄,而在局部处理上,也不失大格局,大笔意。

高家俊在少年和青年时期似乎就在为未来做着某种准备,由于受到良好的家风影响,自小临摹《芥子园》画谱,而后在张家口和内蒙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时候他为农民画像、画打麦场以及农民生活速写,在这个时期积累了生活也有了造型能力。

参加工作后无论是在什么工作岗位他都没有放弃手中的毛笔。书法、花鸟、人物、山水全部涉猎,为报纸画插图,其中多部连环画创作出版,流行甚广,他也具备了极为深厚的美术造型能力。后曾任一家省级杂志美术编辑,对传统国学、书画理论做过较为系统的研究。

近年,高家俊的山水作品有了质的提升,40年的积累完成了他今天向着更高境界的山水画转变。他的山水画传承古法,旁涉近现代百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山水风貌。山川形制凸显深远纵横之貌,草树笔法更添灵妙之气。小品逸景深得遁世之味,人物舟楫动静相宜自居山水之间,又溢画面之外。

高家俊深谙画之理笔之法,其画中尽览画家家学渊源、人生感悟、事业盛景、内心澄澈、性格达观。他曾说:“中国画用笔用墨、皴擦点染,在宋元大家的头上摸一把,古法用笔也就差不多了,其实那也真是学了点皮毛,追慕古代文人的修养,体会古代文人的情怀,才能游走在艺术的道路上。”他的画十分注重笔墨的书写性,强调山水画中线的力量和运用,现已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未来的探索和实践在画坛必有其不可估量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