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艺锐评>>

IP热背后潜藏的文化危机

2018-03-30 10:1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何以笙箫默》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当下影视圈来说,IP无疑是最炙手可热的词语,一场围绕IP的争夺战几近白热化状态。《万物生长》《何以笙箫默》《鬼吹灯》《盗墓笔记》《三体》《爵迹》《小时代》等,你方唱罢我登场。不独文学IP,战火更烧到了音乐圈和网剧圈:《同桌的你》《栀子花开》《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小苹果》《一生有你》《万万没想到》,甚至还有被马云演讲带火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从效果上看,众多根据热门IP改编的影视剧大都赚得盆满钵满,难怪一时间众多影视公司都扎堆来分一杯羹。

IP究竟为何物?何以会这么流行?其实所谓IP,乃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直译为“知识产权”。其存在方式多元,可以是一个故事,也可以是某一个形象,运营成功的IP可在漫画、小说、影视、玩具、手游等不同媒介形式中转换。在好莱坞,超级IP电影成功的例子早已比比皆是,如《哈利·波特》《指环王》《星球大战》《变形金刚》等系列影片。成功的IP往往具有良好的文化质地和二度开发的潜在价值,相比原创影视作品具有耗时短、见效快、市场赢利有保证等优势,因而吸引大量影视投资商、制作人和编导们的注意力。

在国内影视圈,一场炒IP的浪潮正在前所未有地兴起。不管你的作品如何,但凡与IP沾边,就会有投资商关注,继而如饥似渴地买买买,甚至由此出现了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炒房炒股不如炒IP。”IP的空前火爆,使得影视圈内人人都想从中获益,然而大多数人都清楚,只有热门IP才能在竞争中获得优势。这也意味着,IP的价格被越炒越高。但是,所有的IP都不是凭空出现、一夜爆红的,其内容基底、制作过程以及创作团队等因素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实,任何风潮的兴起,必有其内在原因,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莎士比亚名剧数百年来在世界各地常演不衰,更是不断地被人们从舞台搬上银幕。全世界观众之所以对《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百看不厌,一方面固然是因为莎翁的人性刻画打破文化时空之藩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不同的主创者以不同的理解不断挥洒才情,给莎剧以精彩深刻的创造性赋形,使得每部莎剧的演出都能为不同观众带来全新的审美感受。

现在很多影视制作人选择IP路线,是因为在时间成本、经费成本等方面较为低廉,利润收益较为快速,且风险系数与原创作品相比也低得多。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影视剧行业近年在IP的规模、数量上都比过去更大、更多,IP正在成为剧作方“通吃”不同收视群体的灵丹妙药。为抵挡“没原版好”的质疑,很多IP剧往往在剧情改编上穷尽噱头,走起旧题材花样翻新的另类路线。比如前些年的古装神话IP剧《天师钟馗》,制作方为了出新,竟让钟馗变身“喜感天师”,同时大玩穿越。类似这样的雷剧其实并不在少数。有机构做过统计,在100部IP剧中,得到观众最终认可的往往不超过10部。

与影视IP热相对应,源于生活的原创作品往往乏善可陈。如今,还有多少编剧像老一辈作家艺术家那样,为一部影视作品甘愿深入生活体验人物情感?又有多少编剧能够耐得住清苦守得住寂寞,发扬十年磨一剑的创作精神?影视创作领域商业氛围浓重、精神引领隐退的现象愈演愈烈,一些制作播出机构一两个月就要编剧交一个本子。为了导演、演员的档期,有些编剧用别人对生活的发现来代替自己的发现,远离生活一线,很短的时间内就要造出一部剧本。如此惊人的产出速度,影视剧重数量不重质量、重IP不重原创的现象频出也就不足为奇了。

IP热的潜在危机,就在于虽然它也催生了不少视角新奇、美学体验独特的作品,但其更致命的弊端在于热衷于复制和雷同。很多影视作品,主题框架、故事模式、情节主干都如出一辙。看一部,便阅尽天下同类剧作,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观众的审美疲劳便由此产生。机械复制时代的美学贫乏,如今又凸显“老病灶”,且“病情”愈发严重。资本在带来自由竞争和创造活力的同时,正在悄然影响着创作规则,以至于如今影视行业的一个潜在危机已然露出水面:评价标准的僵化(惟数据化)让内容品质的重要性被放逐,对品质的追求渐渐脱离行业共识,而仅仅成为创作者的一种自我选择。

艺术何为?创作者何为?我们的影视产业向何处去?这些疑问,关乎行业生态,关乎艺术生产方向,更关乎文化发展前景。面对强势的IP热潮,我们在祛除“影响的焦虑”的同时,也一定要有危机感。往大处说,一个民族的文化,如果以失去原创为条件求得短期利益,又靠什么来保证自身生命力的存活与赓续?置身当今全球文化语境,如何建立全方位的原创文化发展秩序,为弘扬民族文化、做大做强国产原创影视剧付出真诚的汗水,值得每一位业内人士深思。(周思明)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