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河北省地方民间文化资源传承与保护探访

2018-03-30 10:1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 实习生齐欣)2017年12月,河北子位吹歌《放驴》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奖。2018年1月,第八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吸引全国各地游客。2018年3月,中国井陉春节民俗展演暨传统村落与庙会文化研讨会在井陉县举行……近年来,河北民间文化不断以令人惊喜的新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标志着河北民间文艺事业发展已渐入佳境。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民间文化无疑是农村文化最直接的载体,也是根基和精神源泉。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燕赵沃土乡野?如何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乡土文化符号?如何让沉睡在民间的文化资源走上产业化之路,发挥出蕴藏的巨大能量?笔者就此进行了探访和调查。

助力乡风乡俗建设,民间文化浸润乡间沃土

3月2日,元宵节,当绵河边上隆重的祭河神仪式完成后,井陉县天长镇庄旺村的村民们在蒙蒙夜色中将百盏河灯一一点燃,放入河中。成片的河灯顺水而下,灯光与水波交相辉映,让沿河两岸围观的村民和游客在热闹喜庆中体会着井陉传承千年的民间文化魅力。据不完全统计,当天,井陉庙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多达数万人。

“井陉庙会的参与者、主体是普通百姓,庙会不是被观看的,而是百姓自己的文化,他们陶醉其中。”参加此次庙会活动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民俗学者萧放认为,村民用民间文化演示了乡村的芳华,展现了新时代的农村文化自信。中国民协副主席、民俗学者万建中则连连赞叹此行“收获巨大,感受颇深”。

“民间文化源自百姓,是流淌在百姓心中的河,遇到春风便掀波澜。”省民协主席郑一民感慨道,我省民间文化发展的群众基础深厚,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富足,精神追求也在不断提高,很多人内心都在呼唤传统民间文化的复苏。

省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民俗学者陈旭霞认为,民间文化有其丰富的内涵,比如充满智慧的处世哲学、强调善恶美丑的道德诉求等,可以为百姓补足精气神,对乡风乡俗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时代,如何合理利用好民间文化资源,让其成为“春雨”,去滋润百姓精神世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优化传承生态,让民间文化走得更远

由我省选送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定州子位吹歌《放驴》参加全国大赛,荣膺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奖。这让定州市子位镇子位村的村民们更加认识到自己世代传承守护的民间艺术的巨大魅力与价值。

“随着社会对子位吹歌这一民间艺术瑰宝的认识和认同,家乡人真正认识到了它的价值,保护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子位吹歌国家级传承人张占民说,子位吹歌曾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及国家大型文艺演出的舞台。1996年,子位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音乐之乡”。如今,子位人像呵护传家宝一样呵护此文化遗产。随着定州子位吹歌艺术学校建立、定州市文化传统音乐培训基地挂牌等一系列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当地乡土文化传承生态日益优化,迎来了民间艺术繁荣发展的春天。

河北民间文化种类繁多,内涵丰富。子位吹歌的繁荣发展是河北民间艺术长期得到充分涵养,结出丰硕果实的一个剪影。截至目前,我省有36个国家级“文化之乡”,32个国家级“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民间文化保护工作在全国位居前列。随着我省对民间文化发展的不断推进,这些文化资源将越来越深入地走进生活、走进课堂、走进旅游景区,而且正在融合新科技新思维,借助现代传播手段,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民间文化是一块肥沃的土壤、珍贵的宝库,也是一眼取之不竭的文化源泉。可以说,所有艺术的发源地都在民间。”郑一民表示,河北的民间文化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未来的日子里有着更加广阔的空间与舞台。

变资源为产业,民间文化里蕴含富民工程

整合民间文化资源,在传承创新中形成规模化的文化产业,让我省民间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这已是当代各级政府与学者的共识。

“源自民间的传统文化是祖先留下的财富,必须要服务社会、造福百姓。”从事抢救保护民间文艺工作几十年的郑一民认为,使民间传统文化服务当代,不仅需要发掘、保护,还要予以开发利用,利用这些资源,把资源变成品牌、变成产业、变成影响力和凝聚力,更要变成富民工程。

“原来蔚县每年游客不到2000人,蔚县剪纸两块钱12张。今年春节期间,蔚县每日游客量超过两万人次,高端的剪纸艺术品一张可以卖到100万元。”蔚县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告诉记者。2010年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我省蔚县成功举办,明确提出非遗保护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之后,蔚县剪纸艺术犹如在春风中复苏的万树之花,竞相开放,蔚县百姓纷纷学起剪纸这门传统手艺,从事剪纸产业的人员经济收入年年增加。如今,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让蔚县剪纸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如今,我省依托各地独具特色的文化之乡,创办了包括涉县女娲文化节、蔚县中国剪纸艺术节、中国滦河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各地文化资源正在变成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