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书推荐

龚曙光《一个经济人的文学观察》

2018-03-23 10:4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个经济人的文学观察》

龚曙光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3月出版

近日,知名文学评论家龚曙光新作《一个经济人的文学观察》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本书汇集了龚曙光自2011年12月至2017年5月期间与张炜、韩少功、残雪、余秋雨、王跃文、阎真、李修文七位著名作家的深度对谈,内容包括近二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对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影响、文化传播者的当代使命、文化人的宿命与抗争等方面。在书中,龚曙光从文学的角度去看世界,从时代的角度重新思考文学,是对中国当代文学面临的境遇进行的认真思考与深入探讨。

在与王跃文的对话中,龚曙光谈及自己的人生轨迹是“大顺受、小抗争”。这一次对谈,基本上可以看成是他对自己几十年人生的一次总结和省察,谈得很深很透,关于文化人与权力、经济、爱情之间的种种关系,富有洞见又充满坦诚。这种自我省察,在他与作家阎真的对话中得到了延伸。

龚曙光在书中写道:“就当下文坛而言,这些话题确有某种穿透性,切入的视角与解读的语码,也与时下流行的文学批评相去颇远。尤其是对谈中作家的不少观点,是在现场思想碰撞中激发的,并不见诸其他文本。作为一份文学史的特殊文本,确有某种独有性。一方面,在当今文坛约请这么多著名作家对谈,绝非一件易事。且不说作家们是否给你这份面子,就是要找到彼此感兴趣而且有话可说的话题,便足以让人绞尽脑汁;另一方面,对话是在一个文学人和一个经济人之间展开,围绕文学又不囿于文学,聚焦视点又不重叠视角,思想碰撞又不思维崩裂,话题要进得去出得来,更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

龚曙光有着多重身份,既是文学评论家,又是文化企业的掌舵人。关于中国文化的现在和未来,他说:“在整个文化产品迭代、在互联网融合发展这个问题上,我应该是一个推手,应该是一个积极的践行者。”

本书跋文作者之一袁复生评价:“《一个经济人的文学观察》可以看成是龚曙光对自己的一次回归,以及对自己重新创造的一种尝试。这本书不是一本简单的文学评论集,他是一个非常典型也非常有高度的人生标本——一个文化人在中国这三十年里的变与不变。这本书,也是一次漫长的灵魂舞蹈,他以文学切入到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与大千世界,又通过文学回归到自我精神世界的纯粹思辨之中,将诗性、见识与思辨熔为一炉,最终呈现出一种辽阔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