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通讯员

脱贫攻坚进行时!张家口康保县扶贫致爱妻的家信

2018-03-19 16:1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目前,张家口康保县这里最低温度仍在零下十几度,白天太阳光照足,略显暖和些,农民还都在猫冬。河北省委办公厅扶贫工作队队长庞占华入驻康保县,即刻进入角色,马不停蹄,与县乡领导接洽,与县直部门座谈,与老队员交接,与村干部深度沟通,走村入户,调研访问,还把省蔬菜协会会长一行请到乡间地头,把脉问诊,及早谋划,签订收购订单。又去张北、沽源等地考察土豆储藏窖及深加工项目,现代化蔬菜储藏冷库项目等,四天来,每天都研究到深夜。

“现在温度仍在零下,大田作业还需一个多月。”河北省委办公厅扶贫工作队队长庞占华表示,我们工作队正好抓住这有利时机,入村宣传,动员发动,找准切入点。我们的好同志张东伟,响应党的号召,从军入伍,摸爬滚打,一干就是十几年,与家人聚少离多。这次脱贫攻坚战,又来到千里之外的康保主战场,接受组织考验。和平年代能投身到总书记亲自指挥的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来,是机遇,是幸运,是锻炼,更是组织上对我们的考验。以下是河北省委办公厅扶贫工作队的张东伟写给妻子马丽的家信。

致爱妻马丽的家信

爱妻马丽:

我来康保已4、5天,工作和生活基本上能适应,勿过于挂念。原本打算用纸和笔写封信,给家里寄回去,这样你看了会见字如面,更为亲切。无奈这边信件传递不便就暂且作罢,以电子版代替,望能理解。

我这次来康保代表单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条件较为艰苦,历时长达3年,其实最受影响的是你和我们的家庭,这期间肯定会面临诸多不便,你将需要付出更多,在此深表愧疚歉意。

还记得16年转业时,我俩都希望以后能过一种普通人的生活,不必像部队那样紧紧张张、聚少离多。不料,这样的日子仅持续一年,我就被安排到远离石家庄数百公里的张家口康保扶贫。现在想来,这命运也真有点捉弄人,但我们又能怎么样呢,唯一能做得就是积极适应环境,坦然面对现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我们能够生逢这样的太平盛世,实属万分幸运。当前,全党、全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中央将精准脱贫作为实现小康过程中必须打赢的一场攻坚战,并向全世界和中国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这是史无前例的。党在带领人民完成这一伟大壮举的历史征程中,需要一大批仁人志士投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主战场,我有幸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深感莫大荣耀,更知责任重大。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我,包括整个家庭必将作出更大的牺牲和奉献。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重担。

当然,凡事总有两面性。现在看来,这给你和我们整个家庭会带来不便。若干年后再回过头来看,或许我们还会感激这次接受锻炼的机会。人需要不断地成长成熟,成年人也一样。经受过复杂条件、艰苦环境和实践事务的历练和淬火后,人的眼界格局更为高远,心胸气质更加豁达,意志品质更加坚韧。这些在舒适安逸的环境和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是无法实现的。在这3年中,我们一家都会经受现实的挑战和考验,也肯定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每个家庭都希望妻儿老小能够长相厮守、相濡以沫,但真正守在一起了也未必就像想象的那样幸福融洽,短暂的分离也不一定都是坏事。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真正成熟的婚姻关系,需要经受时间和现实的检验,这样才更为稳固和持久。在经历痛苦的煎熬后,彼此间的情感会得到升华,也更为珍视对方和整个家庭。否则,即使整天待在一起也是貌合神离、同床异梦、名存实亡,物理距离虽近但心理距离渐远,也就更谈不上心有灵犀和同呼吸、共命运了。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些现象古往今来都屡见不鲜。只有患难与共才能见真情,但多数人却是只可同享乐,不可共患难。所以,这次扶贫也可以作为检验我们夫妻感情的试金石。所谓的海誓山盟是靠不住的,最终还要在事上见。我坚信,我们能够通过彼此的努力共同克服困难,经受住考验。

当然,凡事总有解决的途径,办法总比困难多。所以,我们也不必过于悲观。现在最为紧要的是,舒涵的教育培养和生活照顾。下半年,她将要上小学,往返接送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双方老人有时间,可以帮助接一下。如不可行,可否考虑课后托管或找个可靠的人帮忙接一下。我每个月大概能回去2-3趟,总共待10多天,这段时间我可以接送。对于孩子的日常管理培养,你可能要多费点心了。在这个阶段,我感觉应主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全的人格、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或许这些可能比学文化课更为重要,孩子年龄还小,尽量给她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其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不必人为增加心理负担和压力。另外,在日常的管理中,也应以引导和讲道理为主,避免粗暴训斥,以免留下心理阴影。人在生理上的问题甚至是缺陷往往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心理方面,很大程度决定了事业的成功和生活的幸福。所以,我不愿刻意关注她戴眼镜这件事。关于我们日常的沟通交流,如无特殊情况,每天晚上我会跟你和孩子视频交流一次。等这段时间忙过去了,我初步计划周五回家周日赶回来,主要考虑周末两天让老人休息一下,同时我也能跟孩子多待一段时间,这样来回路上可能稍累些,但我能够 克服并注意安全。等到了夏天,你们也可以过来待几天。这次就絮絮叨叨说这些了,有些可能不太合适,咱再进一步沟通。至于日常开销用度,不必过于节俭,可适当宽松些,你可酌情把握,我这边花钱不多。这次就说这些,就此搁笔,望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勿太劳累,经常保持沟通。

3月13日凌晨、上午于张家口康保县土城子镇政府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