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画资讯

四十年耕耘结硕果,中国柳东艺术馆在石家庄揭牌

2018-03-19 09:5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二月二龙抬头之日,美术界迎来一件盛事,中国柳东艺术馆揭牌仪式暨柳东从艺40周年研讨会在河北省会举办,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陈玉田、杨则冉将军、中海钓台书画院院长李守仁、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柴志华、河北省文化厅原厅长李九元、书画家评论家中国青少年书画网总编牛泉等来自省内外的一批文化名家莅临致贺。大家对艺术馆的建立、对著名书画家吴柳东的人品、书画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吴先生尤痴太行山水,故创作手法多以“峰、顶、峦、岭、岫、崖、岩、谷、峪、溪、涧”的雄壮与奇险为主题。尤善峰峦崖岭、谷峪溪涧画法,多用点线构成块面,继之于旷远,赠注以魂魄。曾独自进入太行腹地写生12年,忘家舍业,积累底蕴。

先生画技,继承古之笔墨之法,自成一脉,并融会贯通,应用西洋油画精髓艺术,与国画二者合一,形成自己的水墨重彩风格,使作品层次分明、颜色丰富、赏心悦目。作品:国画《巨龙山河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展藏;山水作品《晨曦魂》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太行秋韵》《梅月透国魂》被全国政协作为国礼馈赠外宾。


他以扎实的功底,经过绘画、烧烤、腐蚀等工序,制作出宫廷风格与仿古合融的铜板画,为国内艺术界首创,多处豪堂宾馆争相定制。

本次活动,是吴柳东先生从艺四十年来回馈给大家的一份答卷。他在致辞中说,四十年的美术生涯使我深深感到还有很多的创作思路和表现形式有待研究。将在创作思路上构思一系列不同季节,不同角度的太行山脉,加入传统儒释道精神,凸显大美无形的八荒之境。在表现形式上将东西方的绘画精髓融汇到画作当中,以无形话有形,以虚做实,打破固有的创作模式,打破媒介的设定,源于传统,发于创新,不断追寻绘画的本真。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将重彩山水与重彩花鸟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在这条艺术之路上,努力坚守,不断探索创新。有朋友问他,中国柳东艺术馆,带有中国二字是何等的霸气,他坦言,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驱动。因为我们都知道十九大召开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越来越多。追求美,追求文化和艺术,成了大趋势。千篇一律的艺术品或文创品无法满足追求精品的广大群众。基于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要求我们将重心放在文化发展的伟大事业上,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我。

中国自古有着非常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在唐宋元时期更是到达了艺术的顶峰,那么在当下,如何让中国从文化古国发展为文化强国,如何让文化艺术走进大众,我们还需团结起来,共同求发展求进步,让咱们中华民族闪耀的瑰宝继续发光发热。

研讨会上,名家们对柳东以反映家乡太行山雄、险、奇为主、中西合璧的美术作品尤其是其讲孝道、德艺双馨的人品予以好评。希望柳东艺术馆能够搭建成一个文化、艺术交流的一流平台 ,让更多同仁、爱好者、学生相聚于此,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提高,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实现文化强国梦奉献一份力量。

吴柳东艺术简介

吴柳东,河北省石家庄市人,自幼酷爱书画艺术,童年已在当地斩露头角,在其18岁的时候,由河北师大美术系毕业,正式步入河北书画艺术界。

吴先生尤痴太行山水,故创作手法多以“峰、顶、峦、岭、岫、崖、岩、谷、峪、溪、涧”的雄壮与奇险为主题。尤善峰峦崖岭、谷峪溪涧画法,多用点线构成块面,继之于旷远,赠注以魂魄。曾独自进入太行腹地写生12年,忘家舍业,积累底蕴。

先生画技,继承古之笔墨之法,自成一脉,并融会贯通,应用西洋油画精髓艺术,与国画二者合一,形成自己的水墨重彩风格,使作品层次分明、颜色丰富、赏心悦目。

他以扎实的功底,经过绘画、烧烤、腐蚀等工序,制作出宫廷风格与仿古合融的铜板画,为国内艺术界首创,多处豪堂宾馆争相定制。

2013年,他被中南海钓鱼台书画院聘为常务副院长,多幅作品悬挂在钓鱼台大厅,代表作有《中华魂》、《碧锋奇秀生祥云》、《红梅香愈浓》、《烟空秋山依然》、《金山岭古长城》等,深受领导与业内盛赞。其多幅国画作品(铜板画)被河北宾馆收藏,并引以为傲。

曾被中组部原副部长武连元,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国家军事博物馆原馆长袁伟,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中国书画院原院长杨晓阳多次接见,并交流书画创作体会,收藏了其佳作。

2014年10月,中央电视台旅游卫视频道第一收藏栏目,为吴先生做了专题报道;国画《巨龙山河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展藏;山水作品《晨曦魂》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太行秋韵》《梅月透国魂》被全国政协作为国礼馈赠外宾。

吴先生曾应邀三次担任全国大型展览会总设计师;山西中国襄垣法显佛国文化城总体设计师;曾担任过俄罗斯布拉戈市国际机场二期工程装潢设计总工程师;国家文化部诗词文化诗书画院特邀高级画师;世界华人联合会国际旅游开发部特邀工艺美术设计师;中国仙堂寺庙,紫岩山寺庙总体设计师。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