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书推荐

中改院发布新书《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

2018-03-12 17:19:50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6日,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暨《动力变革》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经济参考报》合作举办。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背景下,转向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的时代要求,成为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改院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魏礼群在发表开幕致辞时说,新时代下,要以“三大变革”助推高质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加快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化法治化进程,以打破垄断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围绕高质量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这是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包容性发展,已成为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突出特点和基本追求。“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中,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重点,动力变革是关键,也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前提条件。”他认为,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就是要以动力变革来推动效率变革,进而促进质量变革,由此形成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同时,以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由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拉动为主转变,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由总量发展导向转向绿色发展导向,由城乡二元向城乡融合发展转变。

我国正处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迟福林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国际环境,“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以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改院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林兆木认为,高质量发展与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为条件的,二者都是党中央的最高战略决策,都是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目标”的必要条件,更是适应和解决新矛盾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举措。要加快建立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的同步、协调、融合与互动。

《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书封

论坛结束后还举行了《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新书发布会,中改院正式发布2018中国改革年度研究报告《动力变革》。据了解,每年年初推出一本改革研究报告,是中改院努力打造“中国改革智库”的重要任务之一。

责任编辑:赵凡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