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书推荐>>

鲁豫时隔15年出新书:要么孤独 要么和爱情在一起

2018-03-12 17:12:11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隔15年,陈鲁豫最新力作《偶遇》问世。新书打破了鲁豫对自己的两个承诺:不再出书和不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鲁豫说,这本书与其说是劝慰他人,不如说是自我疗愈。“从中,我能重温两年里我的成长和挣扎。我为自己也为所有不妥协的人感到骄傲。”《偶遇》是她与观众的69封信件对答。在这本书里,47岁的她,化身“鲁小胖”,用自己的人生经验与智慧,来回应形形色色的困扰。新书封面,是她流泪的照片,表情不悲苦,只是默默地、有泪、脆弱、但温暖。她说,“我的心里越来越确信我要的生活,要么孤独,要么和爱情在一起,没有其他……”日前,鲁豫来到上海书城,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当被问及她的书能否解决人们的情感困惑时,她坦言:“其实,哪有什么解决方案,谁的人生不是一堆麻烦?所有麻烦、痛苦,除了死等时间给出答案,哪有其他的办法呢?那些来信不过是絮絮叨叨地说,我的回信也不过是絮絮叨叨的陪伴,相互取暖而已。”

关于新书

绝大多数问题都是与情感有关

记者:据说,当你整理书稿重温自己两年来的录音文字时,被自己打动了,一次次哭成了狗?

陈鲁豫:文字特别真实,我说话时虽然也很真诚,但我的文字更勇敢。我不是被自己的文字感动,而是被一种情感打动。仿佛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亮。2017年我经历的一切告诉我,无论多么艰难,那束光,就在隧道的尽头等着我。人生很多时刻,就是死磕呗,总是能过得去的。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我希望通过文字,通过节目,把一座座孤岛连接起来。

记者:在读者来信中,什么样的困惑最多?

陈鲁豫:读者大多比较年轻,90%的问题都与情感有关。这些即便没有经历,也会有同理心。你会觉得有必要帮他们梳理一下,通过倾听,尽可能地解答与陪伴,让某些人在某些时刻能够安然度过。

记者:你会给信中的每一个困惑都给出答案么?

陈鲁豫:我可以给出答案。能否解决问题,我认为几乎是不大可能的,因为人生没有办法复制,只有自己去熬过它。我只能给出一个方案,只能起到一个安慰的作用。而书的作用就在于此吧,你的阅读过程是愉悦的,它陪伴了你。

记者:写书过程,是否也体验了一回当人生导师的感受?

陈鲁豫:人生导师这个词挺吓人的,我没想过。小时候特别抗拒别人给我当人生导师。但当你面对很多小朋友,他们有很多困惑时,因为你都经历过,你跟他们分享也很正常。当我准备这些文字时,我并没有想过会出书,那个时候我是放松的。那种放松带给我真诚和自然的流露。如果一开始告诉我,要写一本书,要告诉人很多人生启示,我可能那个范儿就起来了,状态就不对了。所以,不知不觉间、水到渠成地做一件事,可能很适合我这种人。

关于爱情

哪怕明天遍体鳞伤今天还是要爱

记者:书里有很多关于爱情的金句,你对爱情的定义是什么?

陈鲁豫:爱情是每个人内心的感受吧。当爱来临时,你能感受到,爱会让你产生愉悦,但也会有痛苦,爱的情感是很极致的,但是值得的。当它来临时,你一定会清楚地知道。虽然结果你没法控制,但过程你是可以享受和把握的。

记者:你是个对爱情有幻想的人么?

陈鲁豫:我是个相信爱情、相信情感、相信美好的人。人必须要相信,相信是你生活的唯一动力,如果你不相信,这世界是无法继续的。

记者:不久前80岁爱情教主琼瑶受访时说,这世上没有完美的爱情,只有深刻的爱情。你同意这个观点么?

陈鲁豫:我没有想到过把完美与深刻放到爱情上面,我觉得爱情不需要定语,爱情就是爱情,至于完美还是深刻,完全是你个人的感受。你觉得幸福和快乐,就是好的爱情。至于是否完美,生活本身就没有完美吧,我不需要它完美,只要两个人足够相爱就够了。我更不会把深刻放在爱情前面,深刻会让我想到沉重的东西。但人在不同年纪会对爱情有不同的理解。也许我到了七八十岁,也会给爱情加这样的定语,但在我这个年纪,一定理解不到琼瑶老师在她那个年纪,经历过那么多人生跌宕起伏之后的那种深刻。

记者:“哪怕爱明天让你遍体鳞伤,但是你今天还是要爱。”如何解读你的爱情金句?

陈鲁豫:写下这句话,并不是盼着明天遍体鳞伤,我是暗示这个结果。我是相信爱情的一个人,爱是什么?我爱你,就给了你伤害我的权利。但这是你必须要承担的风险,所有在爱中的人都有可能受到伤害,但还是要爱,因为爱的那个幸福的感觉,太好了。

关于自我

人生就是一个漫长的试错的过程

记者:是否喜欢今天的鲁豫?

陈鲁豫:我是一个开花比较晚的人。比如长相,30岁之前,我看自己不是很顺眼。30岁之后,我看自己慢慢变得顺眼了。现在看自己,很顺眼。人就是慢慢接受自己的过程,从外表到内在。如果让我审视自己,到目前为止,我最骄傲的一点,就是我没有被外界改变得面目全非,我保护住了内心那个比较真实的东西,这是不太容易的。

记者:你说,你的人生都是自己做主,所以自己犯的错也都认了,尽管会遭遇生活的重锤。曾遭遇过哪些重锤?

陈鲁豫:我遭遇的重锤多了,但不能说(笑)。人生就是一个漫长的试错的过程。年纪越大,你经历的事越多,犯的错越高级,就是这么简单。

记者:通常你会如何与自己相处?

陈鲁豫:我的工作和生活一直分得挺开的。公众对我工作部分比较了解,但我的生活是我的生活。每个人与自己相处,应该是自在的,安全的,随心所欲的,可以任性一点的。你和世界相处时,你是融入的,包容的,你要把棱角和锋芒稍微收敛一点。当我与自己相处时,就是尽可能放松的。

记者:在你哭的时候,是什么给你温暖和力量?

陈鲁豫:我一般哭都找没有人的地方哭(笑)。在2000年前,我在节目中是不哭的。我的哭点很高,一有人我就会本能的紧张,我其实内心戏特别丰富,但表现不出来。但2017年之后,我觉得我的哭点开始变低了。我会表达我的情感,生活中常常会哭。生活中给我力量的,就是家人、朋友。我的力量来自于我身边的小圈子,也包括很多素昧平生的人。当别人说看我的节目很感动时,我会有力量。

责任编辑:赵凡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