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定州市公安局严打盗掘破坏文物案件

2018-03-07 14:13:18 来源:中国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州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数量众多的文物,尤其汉代墓葬分布面广,丰富的文物资源在增加了当地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引起了文物犯罪分子的觊觎。针对近年来盗掘古墓葬犯罪呈上升趋势的情况,定州市公安局与当地文保部门密切合作,严厉打击,使之从未得手,有力地保护了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

侦破部督“1·29”盗掘古墓葬案

2018年1月29日凌晨1时许,定州市文保所工作人员巡逻至陵北汉墓时发现有人影消失在汉墓封土南侧的夜色里,怀疑有人实施盗墓活动,立即将情况通报定州市公安局。陵北汉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重大的历史和考古价值。

接通报后,立即逐级汇报,案情引起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公安部刑侦局指示省公安厅立即成立专案组,务必尽快破案。定州市公安局局长侯永宝第一时间指令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安明亮组织精兵强将展开侦查,经初步分析,有人在盗掘古墓。

安明亮立即带领民警们秘密潜入陵墓外围设伏,晚上冒着刺骨的寒风在零下10余度的严寒中蹲守,为了抓捕行动方便,大家都没有穿厚重的衣服,单薄的衣服加一层防弹衣,轻易就被寒风穿透,脚早就冻得没了知觉,但是,大伙儿没有放弃,为了抓捕时不至于冻僵,民警们不一会儿就要蹑手蹑脚的活动一下。

连续两夜的蹲守无果后,专案组立即展开现场勘查工作,盗洞未做任何加固处理,为了尽快获取第一手资料,技术队民警王朝和文保所所长高云坡冒着塌方的危险进盗洞勘查,因为盗洞极为狭窄,只能容下体型瘦弱的人进入,勘察期间一旦坍塌被埋,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省公安厅大案处长王建民生怕出危险,一遍一遍的叮嘱他俩要确认安全后再进入横洞勘察,就在勘察结束的时候,洞内开始出现坍塌,着实把在场的人都吓了一身冷汗。勘查发现,盗洞深5米,横向掘进达15米,已掘进到陵墓的金刚墙。民警在洞内提取了犯罪分子挖洞使用的作案工具。紧接着,专案组民警分工合作,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分析研判、巡线追踪,最终锁定山东临沂牛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2月10日春节已近,专案组民警奔赴山东省临沂市,经过3昼夜的奋战,雷霆出击,一举将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2月27日,本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也在山东落网。经审讯,7名犯罪嫌疑人对盗掘陵北汉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多次到北京、沧州、山东盗掘古墓葬的犯罪事实。

打击防范到位,犯罪分子从未得手

自2011年以来,多个犯罪团伙到定州盗掘古墓葬和盗窃文物。定州市公安局重拳出击,5起盗掘古墓葬案全部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古墓、文物安然无恙,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定州市委、市政府对于历史文物的保护非常重视,舍得投入,在重点部位安装了监控设施,同时,每起重大文物盗窃案件的侦破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定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安明亮表示,“我们保护古墓葬,不仅保护里面那些老物件,还因为它是一种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和证据,广大民警看守这些古墓时间长了,也都有了感情,都觉得保护它是一种责任,一旦发了案,个个都是全身心地投入,案件不破绝不罢休。”

定州市现存国家重点保护的汉墓174座,分布于18个乡镇的72个村街,全部在野外,这给盗墓案件的防范增加了很大难度。为此,定州市公安局与旅游文物局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民警手头只要没有案件,就同文保所工作人员开展巡查行动,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快速反应,及时勘查现场,为破案赢得宝贵时间。

“要想打掉盗墓分子,公安民警就得比他们还内行,为此,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针对盗墓、盗窃文物的案件进行交流,还对文物、古墓进行研究、交流,一人学一招儿,几年下来,民警们都成了半拉子专家,在侦破此类案件中往往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大案中队民警王强介绍说,“安局长这几年通过不断学习,已经成了文物方面的行家里手,时不时化装成“文物贩子”,与“圈里人”交往,对今年来一系列涉文物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定州是平原地形,对盗墓犯罪分子的布控和抓捕行动都特别难度。安明亮副局长为加强技防建设,自费购买了热感应夜视仪,为侦破案件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市委政法委还把打击涉文物犯罪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密切结合,坚持打防并举,把文物保护列入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形成群防群治网络,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盗墓犯罪活动的发生。

安明亮表示,“墓葬周围一马平川,不利于民警现场接近和抓捕犯罪嫌疑人,我们计划建设一个警犬基地,让警犬发挥作用。同时,定州文物保护单位计划对重点部位安装监控、震感报警等设备、购置夜间巡视无人机,利用科技防盗,加大安全系数,形成对涉文物犯罪的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