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鉴赏收藏

原来烙画这么美 跟工艺美术大师张锋学烙画

2018-02-28 12:5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据史料记载,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烙画的烙绘材料广泛,包括在木板、树皮、丝绢、葫芦、竹子、皮革、宣纸和木制家具等上面制作工艺画。烙画艺术是独具中国传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璀璨的明珠。


河北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王嵩)工艺美术大师张锋授课!日前,由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学校与河北视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石家庄首家全程托管——烙画艺术“一对一”培训班开讲了。

据悉,学堂以“学以致远,微而显著”为办学宗旨,坚持学习优秀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提高学生艺术的感知与欣赏能力,形成优良的美术素养,培养学生热爱具有中国特色的民间传统工艺的兴趣。

此外,配置个性化的特色学习计划和最适合的教学方案,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最好的特色教育服务,学习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学堂开展独具特色的烙画艺术教学方法、托管式跟踪服务体系,专注于一对一个性化辅导。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起源和发展培训、到掌握烙画艺术绘画技法、再到烙画设计制作、最终完成烙画艺术品创作,从而悉心传承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


张锋,现代文化传媒职业教育集团副总裁、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

中国工美协中青委委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分会员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高级会员

河北省文化传媒协会副会长

2011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2010年《悟》获第十一届中国工美大师作品展铜奖

2010年《岁月》获第十一届中国工美大师作品展优秀奖

2011年《戏》获第十二届中国工美大师作品展优秀奖

2012年《小芳》获第十三届中国工美大师作品展金奖

2013年中国台湾两岸文化交流展作品《使者》被连战本人收藏

2013年《国大师》获第十四届中国工美大师作品展金奖

2014年《一代大师》获第十五届工美大师作品展银奖

2014年《悟》获亚太地区国际双年展(中国)入围

2014年《暖》获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中国梦新形象作品展”作品入围

2015年《启功先生》获第十六届中国工美大师作品展银奖

2015年《远眺》获亚太地区国际双年展(韩国)入围

2017年《戏》获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2017年《大家》宣纸烙画百幅系列获得第十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百花杯”金奖。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