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品燕赵美食 赏民俗盛宴——第三届燕赵文化节主打传统文化牌

2018-02-28 10:1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7日,在石家庄天山海世界广场举办的河北第三届燕赵文化节现场,一位小游客被琳琅满目的传统手工艺品吸引。本届燕赵文化节是历年来创新最多、为期时间最长的一届,文化节将持续到正月十七。 记者 赵 杰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技艺精湛的吴桥杂技、惟妙惟肖的皮影剧、精致的糖画制作……2月27日,我省第三届燕赵文化节举办现场——省会天山·世界之门人气高涨,摩肩接踵的游人沉浸在丰盛的民俗文化盛宴中。据悉,由省人大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指导,省文化产业协会、河北省商业联合会、省燕赵文化研究会、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协办的我省第三届燕赵文化节自2月26日开幕以来,迎来省内外众多游客品美食、赏民俗。

文化节上,独具特色的“赵子龙率众将士开门仪式”、大型舞蹈表演、万众放飞梦想气球,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燕赵历史墙、非遗项目传承人绝活展示,北京小蚂蚁皮影戏艺术团带来的《武松打虎》《东郭先生》《鹤与龟》等传统皮影剧目展映,来自天津的木雕艺术展示……精彩的展示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吸引游客纷纷驻足欣赏。

本届文化节特邀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团队——老北京叫卖艺术团。京腔京味的吆喝声幽默俏皮,再现百年前老京城地道传统韵味。此外,燕赵非遗百工坊内,包括武强年画、蔚县剪纸、唐山皮影、衡水内画等在内的百位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独门绝活,令人惊叹不已。文化节上更是少不了美食的身影,正定王家烧卖、老北京爆肚、天津大麻花……让游客尽享京津冀美食盛宴。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在燕赵传统武术擂台上,来自沧州的武术团体将中国武术多种传统拳法和器械运用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众多精彩的武术绝技演绎,诠释着“慷慨悲歌、好气任侠”的燕赵文化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离不开百姓的参与。举办燕赵文化节能够让更多市民进一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精髓,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燕赵基因的生命力和影响力。”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说,此次活动对于深入挖掘我省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地域特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作用。

据悉,本届燕赵文化节以“中国新时代 共赏新燕赵”为主题,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燕赵文化,传承民间技艺,同时,融合京津冀文化精髓,为三地文化交流搭建平台。据主办方统计,文化节开幕当天,游客数量便达到8万余人次。红火热闹的文化节将持续至3月4日。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