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校园

张纪中: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影像新高地

2018-02-22 08:4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到张纪中,就会不自觉地联想到金庸武侠剧,“金庸武侠”似乎在他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但张纪中近日全力助阵云南德宏即将于2018年3月1日至4日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德宏影展 ” 让人猛然发现,微影视几乎成为张纪中近年来的另一关注点。他说,之所以参加微影视方面的许多活动,是发现了微影视的诸多妙处,希望通过自身的影响力,提升我国微影视的质量与内容,同时也希望搭建平台,帮到更多有理想有抱负致力于此的年轻人。

记者:您广为人知的身份除了四大名著的影视剧拍了三个,就是一系列金庸小说内地影视剧改编拍摄。但近年来,您先是被聘为央视微电影频道艺术导师,后又担任苏州国际微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季评委会主席、怀柔国际青年微电影季评委会主席等,包括这次 ‘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德宏影展主席,微影视似乎成为您的另一个工作重点?

张纪中:随着网络的发展,微影视这种形式越来越凸显出他的魅力,即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可以给人以很强烈的感受,那么往往拍摄微电影的这些年轻人,他们都能非常敏锐地捕捉到当前的一些社会问题、现象、特别感受,我觉得这是我开始关注微电影的一个动机。我认为从微电影的创作当中,甚至可以找到一部大电影的题材与灵魂。我也希望通过影展的举办,以及我个人力所能及的力量,让这个行业有所提升,并同时能够帮到需要帮助的年轻人。

记者:德宏州地处云南边陲,您出任这次影展主席,又是怎样的一种机缘巧合呢?

张纪中:这次德宏州邀请我来担任“一带一路”微纪录德宏影展主席,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德宏州虽然地处我国边陲,但是它确实是“一带一路”的前沿,在德宏州搞这样的“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影展”,有着很深远的意义,它不仅使我们的广大观众更加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更能让周边的东南亚国家乃至全世界在很短暂的时间里了解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和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影响,当然也反映一带一路国家人民发展经济的愿望,我相信这个影展定能起到举重若轻的作用。

记者:您能详细介绍一下有关这次影展的相关情况吗?

张纪中:这次活动由云南省文化厅、云南广播电视台、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德宏州委宣传部、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缅甸联邦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支持,是一次区域性国际影视盛会,旨在进一步激发海内外广大影视工作、爱好者的创新创造力,促进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互动,推动跨国、地区的影视联盟建设。截至目前,影展组委会已征集到来自菲利宾、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尼泊尔和中国台湾、内蒙古呼和浩特、四川成都、天津、石家庄、江苏、河南、重庆、西藏、福建厦门、广东广州、云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共170多部作品。影展将结合“微时代”背景下微视频的内容制作、表现手法、传播渠道的新变化,瞄准“90后”“00后”“手机一代”的观看习惯,注重和强调真实性、新闻性和艺术性相统一,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目标,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微纪录片影视盛会,将云南打造成全国对外文化交流传播的影像新高地。

记者:这次影展对作品有什么样的要求?

张纪中:凡是于2012年后完成的25分钟以内的微纪录片(不限地域、题材)、没有版权争议、不违反参展国法律法规的作品。

除了我们要求的技术标准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内容上,要展示正能量。希望更多关注人性、扶贫、教育、文化艺术等方面、有独特视点的作品参加。

记者:参赛者通过哪种方式可以参与到活动中来?能获得那些权益?

张纪中: 这次影展主要以公益的形式举行,他们的作品也将在相关卫视、网络播放,所以参与者本身也在做一件公益事业,让正能量得到更广泛的传播。相信参赛者

在艺术才华得以施展的同时,也是一个借助平台发展自我的良好开端。作者可登陆德宏网,并将参展作品的视频文件、参展报名表直接发至组委会指定邮箱3313605524@qq.com里。

记者:除影展外,这次活动又安排了哪些有意义的活动?

张纪中:为了让活动呈现得更加丰富多彩,除影展外,组委会还将举办 “七彩云南.国际艺术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成立“一带一路”微纪录影视联盟和举办微纪录德宏创作基地;开展影展作品赏析交流,让知名导演进行点评;最后还有民族团结狂欢之夜暨颁奖晚会等。

记者:做了这么多次微影视评委会主席,您认为中国的微影视发展情况是怎样的?与世界各国相比又怎样?

张纪中:我觉得中国的微电影行业在近几年来发展迅速。我参加过许多大学的讲座讲课,与大学生也进行了很多交流,那么我也通过不同的网站看了很多短视频,也担任过很多微电影大赛的评委。而国外的微电影的作品我也看过很多,与国外的微电影相比,我们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依然存在差距,还应该寻找更好的视点,比如在很平淡的生活中,以小见大发现更深刻的哲理,能启迪人、感动人、触动人,我觉得这是我们微影视今后应该走的方向,而不是多以猎奇、娱乐等为主题。

记者:回到您的另一个身份上,发现您近年参加了许多社会活动,今后是否打算继续拍摄影视剧?今年还有影视剧就要开拍吗?

张纪中:一些朋友的活动需要支持,那就支持一下嘛!其实我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内地创作,那么我今年也在制作电影和电视剧。创作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如今的创作也更精益求精,因此我也需要埋头苦干。(记者王嵩)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