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头条新闻

先生走好:世上已无饶宗颐 天上又多文曲星

2018-02-07 10:34:16 来源:人民网

学术著作

有人如此评价饶宗颐先生:“他有三颗心,第一颗叫好奇心,第二颗叫孩童心,第三颗叫自在心,一颗比一颗高”。持着这三心,饶宗颐在智慧的求索中执著,而不为执著所累。

他的研究领域广泛,出版著作60余部,囊括上古史、敦煌学、甲骨学、简帛学、词学、史学、经学、礼乐学、宗教、书画等。在此,我们选择了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几部作品,一起来感受饶宗颐先生治学之广阔。

《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

该书由饶宗颐先生亲自校订,集其主要著作之大成,几乎涵盖国学研究的所有领域。文集共14卷20大册,近1200万字,涉及儒学、道学、佛学,诗、词、文、史,目录、考古、敦煌学,音律、书法、绘画、甲骨文等,在很多领域都达到了国际汉学界的前沿,堪称我国 20 世纪国学研究的一座丰碑。

《中国史学上之正统论》

正统论是中国史学史上的一个历来讨论热烈的概念,饶宗颐先生费时五年,深入研究,穷其原委,成就鸿篇。《中国史学上之正统论》分为通论、资料两大部分。编纂形式独具一格,既是史学专著,又是史料汇编,两者有机结合。是饶宗颐代表作之一。

《饶宗颐集》

《饶宗颐集》分为五部分:经史新论、文学综述、书画通议、诗赋拾珠、散文馀馥,是从其70多种著作和900多篇文章遴选出来的精华。在此可领略到大师长流不息的求知欲、永无止境的创造力和求真、求正、求是的治学精神。正如他本人所言“做学问就是求真、求是和求正,做人也是这样。”

书画欣赏

饶宗颐先生不仅是一位学术大家,而且是一位艺术巨擘。他在传统的艺术 ——诗、书、画、琴各领域,都有高深的造诣。在诗词方面,饶宗颐在少年时代就曾以作《优昙花诗》而有神童之誉。青年时代一卷《瑶山诗草》,被称为 “抗战史诗 ”。此后,饶宗颐一直持续着他的诗词创作。

在书画方面,他的造诣尤深,山水、人物、花鸟兼能,各体书法无不精通。书法作品包括甲骨、金文、简帛、篆、隶、楷、行、草等各体书法,以及晋、唐、宋、元及明遗民诸家笔意。绘画作品,自上世纪 50年代至今各类形式的创作,如敦煌白画、禅画、西北宗山水、荷花等。

 

饶宗颐书法作品

饶宗颐认为,各种艺术,其理都相通,音乐与书法的基本道理自然也是一样。“书道如琴理,行笔譬诸按弦,要能入木三分。轻重、急徐、转折、起伏之间,正如吟猱、进退、往复之节奏,宜于此仔细体会。”

饶宗颐绘画作品

饶宗颐平生最钦佩庄子的“参万岁而一成纯”这句话,这句话出于庄子的齐物论。饶宗颐的书画创作上就运用了很多齐物思想。他认为,临摹本身就是一种创作。所以他的临摹作品,其实都是创作作品,因为他在临摹过程中,必然还有自己的构型、用笔,每一笔还是他自己创作出来的,不是别人给他创作出来的。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