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金雅琴之女独家记录《人艺往事》

2018-01-31 10:24:51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父辈们创立的人艺风格,那就是以实实在在的中国人的生活为基础的话剧艺术。他们曾因中国人的苦痛而悲哀,他们曾因中国人的欢乐而欣喜。”日前,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人艺往事》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发布,作者牛响玲格外感慨。

牛响玲是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牛星丽、金雅琴之女。她以一个从小在人艺大院长大的人艺子弟的视角,讲述了一群热爱话剧、热爱生活的人艺老艺术家的故事,比如,于是之因为没有在演出结束后下车向观众告别而愧疚难当,濮存昕因好家教而被称为“不疯不闹的小濮”,“英大学问”英若诚精通四国语言、身患重病仍坚守舞台……牛响玲的文字京味儿十足,生活气息浓厚,焦菊隐、于是之、蓝天野、朱琳、李婉芬、英若诚、林兆华、濮存昕、杨立新、英达……几代人艺艺术家都在她的笔下展现出不为人知的一面。

人艺老演员李滨与牛响玲的父母是同事,是牛响玲口中的“李滨阿姨”。“响玲从小就在史家胡同人艺大院长大,我们吃住工作都在院里,上辈人的嬉笑怒骂,在她幼小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滨坦言没想到当时大院里一些看着不起眼儿的事情,现在都在牛响玲的笔下流露出来了。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