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探寻文明源头 破解历史谜团

2018-01-24 10:4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雄安新区考古调查和发掘进展如何?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透露出什么古代信息?崇礼太子城遗址解开哪些历史谜团?阳原泥河湾盆地考古发掘有何新突破……

日前,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主办的2017年全省考古业务汇报会在省会召开。在这场“田野考古群英会”上,来自省内外的23支考古队带来我省最新考古成果,接受来自全国近百位专家学者点评,并积极推动这些新成果走入大众视野。

雄安新区考古调查成果丰硕

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为了切实做好新区文物保护工作,根据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的部署和要求,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等单位组成河北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

“联合考古队分成10个工作组,于2017年6月至12月对雄安新区33个乡镇的640个行政村约2000平方公里区域进行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同期还开展了机载激光测绘调查,取得了丰硕成果。”汇报会上,省文研所副研究员雷建红介绍称,目前已调查登记各类文物遗存263处,其中遗址189处、墓葬43处、古代建筑15处、近现代文物16处。这些文化遗存时代早到新石器时期,晚到明清时期。其中,地下埋藏文物尤以新石器、战国、汉代为多,涉及城址、聚落址、墓葬、窑址等;地上遗存则多是明清时期的建筑、碑刻以及近现代革命史迹。

“本次调查工作已将文字、表格、图片、绘图等遗存数据资料实时上传至考古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并依据遗存的保护级别、保存状况、科学价值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雷建红说,通过调查,已比较全面地掌握了雄安新区境内文物遗存总体分布情况,为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利用和考古工作奠定了基础。

与会专家认为,雄安新区是河北古文化遗存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其文物特点一是数量庞大,二是埋藏深,三是年代跨度大。联合考古队的调查工作科学有序,充分运用了数字化信息采集技术,实现了新区全覆盖,为进一步完善河北考古学文化的谱系编年和时空框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也为延续新区历史文脉、服务新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旧石器考古发掘涌现新成果

“此次考古成果有近三分之一属于旧石器考古,说明我们在这一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汇报会上,省文物局原副局长、河北省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首席科学家谢飞说。

短短两天的汇报会上,旧石器考古发掘新成果令人备感振奋——

马圈沟遗址新发现三个文化层,把古人类活动延伸至120万年左右。“尤其是第Ⅳ文化层石制品特点鲜明,刮削器为主要的器形,具有明显的进步性特征,可能代表了泥河湾盆地早更新世的第一次石器技术革命。”马圈沟遗址考古队领队王法岗介绍说。

石沟遗址发现两条形成于更新世早期的自然冲沟,沟内有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如犀牛、羚羊、野牛等。这些化石通过埋藏学微观分析,上面除了鬣狗啃食痕迹,还发现了疑似人类使用石片切割的痕迹。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赵海龙领队介绍,这说明古代人类尚缺乏主动猎杀大型动物的能力,而是在利用鬣狗杀死犀牛等大型动物后采用的一种较为安全的掠食策略。

东谷坨遗址2017年度发掘面积约100平方米,共出石制品3000余件、无人工痕迹的砾石200多件、动物骨骼化石1000余件以及石质碎屑和动物碎骨等。“遗址石制品从整体上来看呈现出旧石器时代早期简单的石核石片模式,但也不乏精美的石核及工具。”来自中国科学院的陈福友领队介绍说,遗址较好地揭示出古人类活动场景,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古人类石制品打制、狩猎肢解活动等研究工作。

记者注意到这些旧石器时期的遗址多位于张家口阳原县、蔚县一带。对此,谢飞表示,以前河北省旧石器考古研究并不多,但这些年新成果不断涌现,而地点主要集中在张家口一带,这说明了什么,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他认为,揭示古人类的活动和演变将成为河北省考古研究值得关注的一个专题性课题。

古城址考古获得丰富实物资料

“近年来,大家逐渐意识到城址考古的价值。2017年,是河北省古城址考古领域收获丰富的一年。”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朱岩石副所长说,比如南阳遗址已确定为一处战汉时期中型城址,其西汉时期文化遗存较为丰富,已初步构建起该区域战国末期至两汉之际典型器物演变序列,为东周、汉代城市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考古新成果。

不仅如此,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的考古发掘也令人振奋。该遗址发掘面积1035平方米,目前已发现唐、五代、北宋等7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层叠压,出土了2000余件可复原器物,还发现遗迹94处。“此次发掘为了解正定古城城市布局的演变、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商业活动以及当时的商贸路线提供了重要线索。”来自省文研所的陈伟领队说。

崇礼太子城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2017年经勘探确认为一座平面为长方形的城址,总面积14万平方米。经过清理,发现建筑构件中有大量勾纹方砖、素面条砖上戳印“内”“宫”“官”字,多件印花碗印有“尚食局”款铭文。省文研所的黄信领队介绍说:“我们目前认为该遗址应是龙关镇一带唯一一处金代中后期有宫廷性质的城址,其极有可能是《金史》记载的金章宗驻夏的泰和宫。”

临漳邺城遗址、肃宁武垣城遗址、石家庄石邑城遗址……古城遗址考古不断发现新成果。对此,朱岩石建议:“由于古城遗址考古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应该进一步加大多学科、多部门的参与力度,比如积极与测绘、地质等部门合作,迅速建起完整系统的矢量图,通过数字化地图全部定位,可以减少误差,减少重复劳动。”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