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慰安妇题材影片让民族记忆更加完整

2018-01-12 10: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影评人:慰安妇题材影片让民族记忆更加完整

电影《大寒》北京大学观摩研讨会嘉宾与影片主创人员合影。 杨杰英 摄

“一个人、一个民族需要有完整记忆,不能选择性记忆。慰安妇题材的影片可以让民族记忆更加完整。电影《大寒》就是如此,用民间的表达方式,去修复一段记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10日下午在电影《大寒》北京大学观摩研讨会上表示,那段沉痛的历史是每个中国人的历史,只有构筑民族记忆共同体,国殇民难才不会重演。

电影《大寒》剧照 杨杰英 摄

慰安妇题材电影《大寒》以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慰安妇受害者大妮饱受屈辱、不屈抗争的一生为主线,以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人张双兵的第一视角叙述串联起故事情节。

从1982年开始,张双兵在山西境内陆续发现127位幸存慰安妇,并将她们的故事结集成书。此后,他带领16位受害老人几次远赴日本进行诉讼,虽然被判决败诉,但张双兵至今仍在坚持抗争。

与会嘉宾观看影片 杨杰英 摄

“《大寒》1月12日上映,可这127位幸存慰安妇中,已有126位离世,她们是抱憾而终。”张双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5年的抗争就是想让日本政府给受害者一个公道,但这个愿望至今未能达成。

“我希望更多人通过这部电影,去思考这段历史。”张双兵说,电影《大寒》算是对亡者的一个告慰。未来,他还会带领受害者后代继续抗争。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在研讨会上表示,这是一段很沉重的历史,大家不会忘记历史。但在慰安妇的这段历史中,此前影视届有所欠缺,作品很少。

张双兵主持慰安妇葬礼。(资料图) 杨杰英 摄

饶曙光说,其实,电影《大寒》及同题材的影片《二十二》,应该让更多年轻人去看。这类影片更多地体现的是责任和担当,电影家协会愿用不同的方式去推荐此类影片,让国人汲取更多精神力量。

“影片结尾时那些被画框的名字,让我们感知国家曾经所面对的一些屈辱,提醒我们不忘伤痛记忆。她们不是为了自己的清白讨说法,而是为国家曾经失去的尊严讨说法。”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冠平在看完影片《大寒》后,陷入深思。

众多与会的专家表示,《大寒》是“鲜活的教科书、可以触摸的历史”,“突出情景、再现历史,是一部有力量的影片”,“让国民记忆更加完整”。

电影《大寒》主创人员合影 杨杰英 摄

《大寒》导演张跃平表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过了“大寒”,春天就快来了。影片不是要渲染寒冷,而是化冰之作。

影片中,日本侵华战争不仅破坏了崔大妮原本幸福美好的生活,更给她的身心带来极大的创伤。战争过去70多年后,她一直怀着对于温暖的渴望,平和、积极地面对生活,慢慢疗慰着自己的内心。

“拍摄影片吃了许多苦,但很值得。让更多人了解那段沉重的历史,归还民族自尊心。”影片中老年崔大妮的扮演者、90多岁高龄的鲁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演这样的角色,是一个很艰难的挑战,研究了许多材料,力求贴近当时的真实情况。

张跃平认为,影片的初衷是让大家直面这段惨痛的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反思战争、祈愿和平。

据了解,该片由阳泉广电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张跃平执导,吕品品、房伟编剧,由鲁园、许薇、李可等主演,中国慰安妇问题民间调查者张双兵特别出演并纪实讲述。(完)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