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来听毕飞宇给你上小说课:短篇小说要这样写才精彩

2018-01-12 10:21:10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看苍山绵延,听波涛汹涌——毕飞宇读蒲松龄《促织》


仅85个字的开头妙在何处?

《促织》的开头非常短,仅有85个字,用现在微博的体量来看,也就半条微博多一点。但毕飞宇却在这短短的85个字中,看到了开头所蕴含的两个亮点。

亮点一:“此物故非西产”

既然这个地方没有促织,那么,小说里有关促织的悲剧就不该发生在这个地方。因为“宫中尚促织之戏”,又因为“岁征民间”,没有蛐蛐的地方偏偏就出现了关于蛐蛐的悲剧,这里头一下子就有了荒诞的色彩,魔幻现实的色彩。所以这句话是相当精彩的一笔。

亮点二:“有华阴令欲媚上官”

“欲媚”从根本上说就是奴性。封建文化说到底就是皇帝的文化,就是奴性的文化,就是“欲媚”的文化,处在“欲媚”这个诡异的文化力量面前,《促织》中所有的悲剧——成名一家的命运——只能是按部就班的,逃不出去。这也是命运。所以,在《促织》里,悲剧成了成名人生得以进行的硬道理。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