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现代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石家庄

2018-01-04 10:1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思思)近日,由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创排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石家庄大剧院震撼上演。据悉,本次演出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广新局、平山县承办。演出现场,演员们情绪饱满、热情高涨,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讲述了曹火星遵照上级指示,带领群众剧社小分队奔赴平西新解放区开展抗日宣传,在发动群众和对敌斗争的实践中,切身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真诚热爱,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饱含深情写下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之歌。整出戏共分五个场次,剧情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据了解,该剧是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继《白毛女》《子弟兵的母亲》之后推出的又一力作,主创团队力量雄厚,演出阵容强大。全剧突出平山地域特色,在舞台背景、人物语言、音乐唱腔等方面融入了大量平山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意在展现平山的文化内涵和魅力。不久前,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活动中,剧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获一等奖。编剧智全海透露,“创作这样一个红色题材的大戏太难了,剧本前后历时三年,六易其稿。剧本出来后,一些国家戏曲院团、省市院团找上门来争着排演,国家、省市院团排演,艺术水准肯定高,但我觉得还是应该由平山县剧团来演,家乡人演家乡事,更能体现独特的个性特色和丰富的感染力。同时,也是为了支持县剧团,为其提供更多的演出、交流机会。”

不少看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有关专家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二度“梅花奖”得主许荷英动情地说:“剧本水平很高,演员情感饱满,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排练出如此高水准的戏,也只有平山人骨子里的感情才能写出来和演出来。我身边的大爷大娘观看时,几度落泪。谢幕时,全场起立,拍手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深受感动!”

原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王竹平说:“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多年来不负使命,服务基层,佳作迭出。此次创排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剧,初现舞台即引人入胜,令人震撼!因为这出戏、这首歌都用淳朴的语言和激扬的旋律,唱岀了老百姓发自肺腑的声音,表达了对党的深厚情感。此剧一定会像这首歌一样,传之久远!”

北京演艺集团艺委会副主任、中国评剧院原院长王亚勋也表示:“过去我们经常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但都是用口在唱,看了这个戏,以后再唱就是用心来唱。”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