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以故事说历史 以文物讲文明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首播

2018-01-04 10:1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康瑞珍)精选100件国宝,首次用文物讲文化,用文物梳理文明,通过每集5分钟的创新表达构建中华文明视频索引,带你穿越千年,以全新视角认识读懂中华文化。近日,由中央电视台、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央视纪录频道承制的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在国家博物馆首映。精美大气的影像,生动活泼的叙事,让博物馆中的国宝瞬间变得灵动起来。该片第一季已于2018年1月1日晚10点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充电五分钟,穿越八千年。《如果国宝会说话》通过精选100件国宝,每集5分钟的崭新讲述,让沉静的文物“活”起来。上至史前,下至明清,《如果国宝会说话》目光跨越八千年,摄制组足迹遍布全国,拍摄了近百家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50余处考古遗址,从全国3,856,268件珍贵文物中精选了这100件国宝。文明的先声贾湖骨笛、仰韶人头壶、越王勾践剑、“国之重器”后母戊鼎……每一件甄选的文物都带有强烈的时代痕迹和地域烙印,见证过那些影响文明进程的历史事件。该片每集只聚焦一件国宝,100集最终呈现的文物却有近千件,那些同时期、同地域,具有共同文明特征的文物精品丰富了节目内容,具有多样性和实证性。

现场播映的短片中,一块甲骨上的文字密码,以动画呈现,形象再现了一位商人“日出而猎,日落归家”的一天,动起来的象形文字,使其日常生活场景跃然屏幕,妙趣横生。摄制组对文物的诠释没有停留在文物本身,而是通过这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去展现文物背后被时光掩盖的耀眼光芒,以故事说历史,以文物讲文明。

总导演徐欢表示:“保藏在文物里的中国,如此古老又如此鲜活。一件文物就是一个时代的坐标,标记出中华文明在历史时空中走过的痕迹。我们力求选择在中国历史发展中对文明进程中具有推进或改变作用的文物,在中华文明形成与传扬中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以及能反映生产力水平、人民创造、时代精神、文化传统的文物。因为‘文明进程’的历史定位,所拍摄的文物,会成为中华文明的视频索引。”

首映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表示,《如果国宝会说话》是一次电视传播方式的创新,没有渲染猎奇和神秘的曲折表述,也避免了高冷的学术性叙事,而是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跟观众平等对话。他说:“走近文物,能欣赏到工艺之美、色彩之美、造型之美;能学习历史、研习美德、感悟民族精神。从收藏到展示,从展示到让文物说话,节目打开了一条细细的门缝,让我们能一窥文物的精彩,倾听文物讲述它们的故事。”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