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李敬泽:从经典中寻觅人生归处

2018-01-03 10:1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敬泽(前排中)与刘建东(前排右)、金赫楠(前排左)在《咏而归》读者分享会现场。记者 田 恬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田恬)“从知识中见精神,从传统中得智慧。”日前,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携其新书《咏而归》在省会呈明书店举办读者分享会,与现场读者一起分享自己的创作历程。文学界“河北四侠”之一、作家刘建东以及青年评论家金赫楠作为特约嘉宾随李敬泽一同亮相。

石家庄这个城市对李敬泽来说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非常熟悉。“其实我也算是石家庄人,在这里念了小学和中学。这次带着新书过来与‘老家’的朋友们畅聊一番,也正契合了书的真正意境。”坐在读者中间的李敬泽笑言。

之所以将新书定名为《咏而归》,源自《论语》中一段著名的记载:“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在活动现场,李敬泽为读者描绘了一幅简单朴实却富有生活情趣的画面:暮春时节,换上春衫,邀请五六个朋友,带上六七个童子,一起到城西的沂水中沐浴,然后,到城里的舞雩台上吹风,最后唱着歌,兴尽而归。

《咏而归》由中信出版社出版,收录了50余篇李敬泽历年来所写的有关古人经典的短文,长文一概不取,以活泼风趣的语言叙述历史和文化。在书中,李敬泽仿佛做了一次春日漫游,以春秋先秦为主,在《论语》《诗经》《春秋》等经典中徜徉,通过对鱼、茶、酒等普通事物的品味,咏叹古人之志和家国情怀,最后落到几篇抒写闲情逸趣的文章上去。由家国天下,归结到春水春风、此身此心,传达他对世界的认知和对现实生活的理解。李敬泽坦言:“‘咏而归’体现了古人在精神上真正的风姿,这种蓬勃、活泼、自由的风貌是我所欣赏和向往的。”

“《咏而归》其实是李敬泽在写自己,写自己在阅读经典时与古人灵魂契合的过程。”刘建东说。金赫楠则认为,《咏而归》其实是在与大家分享阅读时的灵机一动和会心一笑。

李敬泽一再强调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读书人,对于这些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经典,他想表达的除了“敬”,还有“亲”。“我的读书过程不是考究,而是回到过去,将孔子、孟子、庄子等当作自己的师长,带着自己的烦恼,向他们讨教,不时谈谈自己的想法,不时听听他们的教诲。”

李敬泽认为,我们诵读经典,不是为了长本事,不是为了炫才华,而是为了我们自己。我们需要用一个放松、亲近的姿态,去读这些经典,看哪些是能和我们产生共鸣的,从他们对生命丰沛润泽的领会中,学习安顿自己,给自己找一个归处,使心有所安。即使只是一朝一夕、一粥一饭的生活,也能过得简单美好、充满趣味。“所以以前很多文章写得我很头疼,而写《咏而归》就像唱歌一样快乐。”李敬泽表示,自己写得快乐,那么读者读起来才会快乐。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