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燕赵名家

张志平:永远的西柏坡之恋

2018-01-02 17:5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志平

张志平,男,汉族,1951年生人,中共党员,河北平山人(原籍山东)。1969年5月参加工作。曾任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全国革命纪念馆协作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省政协常委等职。现任河北文史研究馆馆员,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系中共毛泽东、刘少奇生平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

1991-2000年在西柏坡纪念馆任馆长期间,主持了五大书记铜像、纪念碑、石刻园、雕塑园、影视厅等重点工程的创意策划和建设。2004年6月,组织主持了《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全国巡展北京首展,主持布展的西柏坡纪念馆基本陈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获得1998年“全国十大精品陈列”。

1993年,第一次确定了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历史定位和陈列主题,并高起点策划、高标准推介、高水平建设,使其成为在全国知名度和美誉度极高的形象品牌;从1993年开始,第一次全方位地打造西柏坡纪念性、地标性的经典设施和作品集群。“五大书记”铜铸像、西柏坡纪念碑、西柏坡石刻园、雕塑园、影视厅相继完成创意设计和建设,为爱国主义教育增加了新内容,为革命纪念馆增加了新亮点,为旅游发展增加了新品牌,充分展示了西柏坡历史文化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魅力。西柏坡的建设和发展,为带动全省乃至全国红色旅游的发展,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培育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打造鲜明的旅游文化品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97年至2007年任省委宣传部助理巡视员、副部长,主管全省的社会宣传和出版工作。主持了前南峪抗大纪念馆、威县义和团纪念馆、梅花惨案纪念馆、井陉万人坑惨案纪念馆、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马本斋纪念馆、河间白求恩手术室陈列馆、潘家峪惨案纪念馆、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昌黎五峰山李大钊纪念馆等10个纪念馆的兴建和布展工作。提升了涉县129师纪念馆、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斗争纪念馆等一大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规划、建设和布展工作。10年间,河北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无论建设规模、资金投入及管理水平上,都位居全国前列。中宣部曾于1998年和2000年两次在河北召开现场会,推广河北经验。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坚持不懈地研究晋察冀及西柏坡、平山地方革命史,出版了200万字的著作。

2007—2012年在任河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兼职副主任期间,在全省组织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建设”为主题的大型调研活动;筹备召开了省社科联第三次代表大会;策划了社科读物普及推广等创新工作。调研成果有:(1)太行山区扶贫搬迁;(2)河北省红色旅游;(3)晋察冀革命遗址保护。

2014年以来,作为顾问,参与了平山革命烈士陵园的规划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纪念碑和八块大型浮雕的设计建设,参与了“平山革命烈士英名录”碑墙和“遇难同胞纪念碑”、平山革命斗争纪念馆和平山革命英雄大型雕塑群的规划;策划并参与制作了大型纪录片《平山记忆》,担任总策划和总撰稿,2015年8月,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完成了120万字的文献集成《平山记忆文库》。

2012年10月,经省有关部门批准,牵头成立了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并被选举为会长。此后,重点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1)建设了组织。会员包括有关地市县的五个团体会员单位和800多名会员,全省的中山国文化研究力量实现了有效整合;(2)深化了研究。一是创办了会刊《中山国研究》,主要刊发中山国研究成果,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研究会活动情况等;二是牵头组织了系列研讨活动,与省文物局联合召开了“2015中山国文化保护和发展研讨会”“中山王陵陈列大纲论证研讨会”等;三是积极开展文化交流,2016年举办了“金石笔韵,寻源中山”—黄尝铭中山篆刻书法展暨中山篆书法交流会。(3)推动了艺术精品创作。一是拍摄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担任总策划,参与总撰稿,该片经省委宣传部批准立项并确定为河北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由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联合河北电视台、省文物局、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制作;二是联合省书法家协会、省文史研究馆、省社科联,于2017年9月在河北师大博物馆举办了“首届中山篆书法篆刻作品全国邀请展”,应邀参与活动的书法篆刻名家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台湾地区,日本,共计328位。(4)推进了中山国王陵陈列馆的建设。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和平山县合作,利用一座搁置了十七年未完工的建筑,包装设计了“中山王陵陈列馆”,填补了中山国遗址没有陈列馆的空白。陈列馆建筑面积1380平米,陈展面积1000平米、展线长度350米、文物100多件,通过多种展示手段全方位表现中山国出土的精美历史文物和中山古城遗址公园的规划前景。陈列馆分为东厅、西厅和中厅三个部分:西厅的主题是《神秘王国―战国中山》,展示中山国历史文化,复原制作中山古城大型微缩景观;东厅的主题是《中山文化—源远流长》,展示古城遗址的保护规划和中山文化研究、宣传和传承的内容。展厅中间设置电子沙盘,内容是中山古城遗址考古公园的规划;中厅为中山国大殿复原场景。(5)开通了中山国微信公众号,打造以宣传中山国文化、平山历史文化为主的网络宣传平台。据统计,自2014年初创号至今,张志平先生作为顾问,亲自撰写了宣传中山国文化、平山革命史的文章合计60余篇、计6万余字。其中包括:纪录片《中山国》拍摄、中山篆书法篆刻邀请展、中山篆名家风采录、清明节专稿、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及平山团组建八十周年专稿、纪念王昭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庆祝十九大特稿等相关内容及报道。公众号平台在线点击量总数超17万,总点击量超2000万。

张志平著作

《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系列丛书》五本 河北教育出版社(1996年)

《西柏坡题词书法选》香港永泰出版社(1997年)

《石家庄西部旅游战略开发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1999年)

《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纪实》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

《最忆西柏坡—平山九章》河北画报社出版(2003年)

《感受西柏坡》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

《风雅西柏坡》河北教育出版社(2007年)

《非凡岁月》河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

《非常史录—西柏坡画传》河北美术出版社(2009年)

《追寻西柏坡》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

《西柏坡之恋—张志平诗词暨名家书法精品集》故宫出版社(2011年)

《感动西柏坡》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

参与及策划的作品

《可爱的平山》河北教育出版社

《难忘平山团》河北人民出版社

《西柏坡的故事》河北人民出版社

《西柏坡与新中国》中央文献出版社

《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前后》中共党史出版社

大型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总策划、参与总撰稿

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总策划、参与总撰稿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