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河北陶瓷烧制非遗传承人群第二期研修班在河北美术学院开班

2017-12-27 15:0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凡伊)12月26日,在文化部非遗司的大力支持下和省文化厅、教育厅的指导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美术学院2017年第二期(陶瓷烧制)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期(曲阳石雕)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河北美术学院成功举办。陶瓷烧制培训班有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两百余名传承人踊跃报名,最终录取的40名陶瓷烧制传承人将在学院度过为期1个月的学习生活。

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调研员张晓莉、河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省教育厅思政体卫艺处副处长崔玉伟,河北美术学院校长甄忠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河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我省非遗传承项目的发展情况和本次研培班的情况,对河北美术学院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也希望学员们珍惜机遇,开动脑筋,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挖掘“中国智慧”,编制“中国方案”,创作出更多优秀成果。

12月26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美术学院2017年第二期(陶瓷烧制)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期(曲阳石雕)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河北美术学院成功举办。图为文化厅梁扉副巡视员致辞。

文化部非遗司调研员张晓莉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的是让非遗在当代生活中保持存续力和生命力,赋予传承人一手承接传统,一手连接未来的能力。研培计划作为非遗保护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就是要依托高校的资源,搭建起一个平台,帮助传承人培养文化自觉,善于发现、自信地展现民族的独特性和生活中的美;帮助他们放眼看外地、看世界,在交流借鉴中提高;帮助他们着眼于当代生活需求来丰富设计和品种;帮助他们解决涉及专业知识的具体问题等等。同时,希望高校也能以此为契机,与传承人所在社区建立长期联系,在支持地方同时,丰富和完善相关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

图为张晓莉调研员代表文化部非遗司讲话。

河北美术学院甄忠义校长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学术研究等情况,明确了本期陶瓷班“跨界、创新、走进生活”的研培主题,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和考察,拓展眼界、增强学识,最终在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上有更大的贡献。

图为甄忠义校长致辞。

河北美术学院陶瓷研究所所长曾圣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做了发言,市级传承人王彩虹代表学员发言。

图为陶瓷烧制研培班合影留念。

曲阳石雕研培班结业典礼在同一天举办。在“拜大师、结对子、建系统”的工作思路下,通过系统的理论讲授、实地考察感悟、创作实践等环节,圆满的完成了教学计划。学员的学习及创作成果集结成册《天工开物.曲阳石雕研培班作品集》,并在学校第二展厅进行展览。

图为曲阳石雕结业典礼合影留念。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传承水平的重要举措,由文化部、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本期研培班旨在为非遗传承提供高校的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支持,通过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技艺和技术、开展多形式的交流研讨与实践,帮助非遗项目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

责任编辑:赵凡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