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起源地文化论坛在京召开

2017-12-20 17:48: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2月1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起源地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本论坛是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起源地文化论坛,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探寻中华起源,增强文化自信”为宗旨,以“新时代、新文化、新发展”为主题。为中国和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贡献中国智慧,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为本届论坛发来贺信;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罗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徐岫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所综合室主任张晓欢;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春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体雁;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路卓铭;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北京市东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波;国家体委滑雪处原处长、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中国滑雪队领队单兆鉴;北京大学中国体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文化产业研究所研究员、文化产业评论主编朱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洪辉;财经主持人、论坛专家评议员赖冬阳;外交部退离干部局副局长李少青;曹妃甸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健霞等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各界人士500余人齐聚北京大学,共同解读探讨十九大后起源地文化及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新方略、新趋势。为起源地文化和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新智慧、新思想。

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右)、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墨(左)主持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特向本届论坛致以贺信,贺信中对起源地文化事业给予高度评价。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春明宣读贺信。

贺信全文如下:

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

值此第四届中国(国际)起源地文化论坛开幕之际,我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方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自创立以来,紧紧围绕“探寻中华起源、增强文化自信”这一宗旨,认定并记录了一系列物质和非物质文化起源,开展了“一带一路”探寻起源地文化万里行系列活动,编辑出版了一系列课题研究报告,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

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良好的影响,为文化兴国,文化强国做出了贡献。

本论坛是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起源地文化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新文化、新发展”为主题,期待与各位嘉宾朋友交流思想,传递价值,走进新时代,面向新未来,我希望与大家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和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贡献中国智慧,做出新的应有贡献。

2018年即将来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提前祝贺大家新年快乐,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李蒙

2017年 12月 16日

《起源地文化志》文脉梳理系统工程启动仪式

颁发中国起源地智库专家聘书

文化电商“中华源字号”标识千城万店工程启动仪式

“中华源字号”源贡琢酒首发仪式

起源地文化课题成立仪式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罗杨致辞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探寻中华民族的起源不仅仅为了告慰我们的祖先,更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有一个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发表主旨演讲

今天寄望于今后做起源地挖掘的时候把所有的农产品,把我们起源地的各种特色产品都变成文创产品,我把它叫“文创电商”,做线上线下的联通,我们可以有自己的商标。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发表主旨演讲

面对乡土,底线只有四个字,第一是敬畏,第二是坚守。守护住自己的底线,当面临危机时不再一路投降到底,我们要守护住自己文化的根基。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发表主旨演讲

从起源地文化中要找到商业文明,中国式的经济崛起的这份文化自信。寻找现在金融和古代商业的共性,寻找金融与文明之间的相通之处。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沈体雁发表主旨演讲

起源地是一个地理标志,如今,文化已经成为城市地区发展竞争的核心要素。中华源字号标识作为起源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挖掘和延伸的城市文化基因,寻找地方性、本地性、地方品质的这样一个重要窗口。

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暨南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发表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我们倡导的是和为贵,只有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也了解中国,才能在尊重的前提下达到和为贵。也就是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费孝通先生提出的人类非常美好的理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所综合室主任张晓欢发表主旨演讲

《起源地文化志》文脉梳理系统工程很有意义,要在学术上,要在真正的事情上正本清源,追根溯源去正名。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体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振兴司智库专家何文义发表主旨演讲

文化类电商和文化企业的所有产品都要有文化的附加价值,才能称之为文化产业。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开始,到十九大提出发展文化休闲产业是未来的大趋势,都为文化电商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环境和路径铺垫。

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北京城里的活化石、北京市东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波发表主旨演讲

随着人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日益关注,老北京菜肴正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追根溯源,可以让传统美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国家体委滑雪处原处长、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中国滑雪队领队单兆鉴做起源地文化主题演讲

我们始终坚持文化自信,坚信我们对人类滑雪起源地的研究一定取得重大成果。今天我提议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在中国而再次鼓掌!

蹴鞠小镇负责人臧博做起源地文化主题演讲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对其文化生命力有坚定的信心。体育作为人类长期发展过程中的认识活动,它具有认识世界、调节身心、协调群体关系的作用。

兰考县人大常委会常委李俊立做起源地文化主题演讲

中国酱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酱起源地文化与传承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对酱工艺的传承和保护,是我们这一代人光荣的使命。

高峰对话

左1:财经主持人、评议员赖冬阳

左2: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刘煊琪

左3: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

左4: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路卓铭

右1:早立子非遗传承人赵景军

右2:河南省兰考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李永杰

右3:新疆阿勒泰市政府代表、滑雪起源地研究专家阿依肯加山

右4: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吴冠中艺术馆研究院研究员、宜兴市国画院副院长洪辉

三年来,中国(国际)起源地文化论坛为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与经济转型提供了一大智库交流平台。不断地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新智慧、新思路,为实现文化自信增强国家软实力贡献了力量。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起源地文化传播(北京)中心承办。(唐磊)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