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非遗点亮美好生活 湘鄂赣皖四省将举行非遗联展

2017-12-19 10: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非遗点亮美好生活湘鄂赣皖四省将举行非遗联展

第三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举行新闻媒体见面会。 胡邦建 摄

记者18日从湖南省文化厅获悉,以“非遗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将于12月22日-28日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举行。

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山水相依、地域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聚合形成了全国乃至世界文化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文化链、文化圈和文化带,其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成为了四省共同的靓丽文化名片。

根据2012年签署的《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文化厅决定每2年定期轮流举办一次湘鄂赣皖四省非遗联展活动,由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实施,今年已是第三届。

据介绍,本届活动将举办湘鄂赣皖四省非遗特展、湖南非遗传统舞蹈与民俗展演、“非遗+扶贫”主题论坛、湖南非遗传统技艺与民俗体验、四省民歌汇演、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等九大版块活动,通过展演、展示、展览、展销及线上线下宣传、营销、体验等形式,全面展示四省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进展和新成果。

联展主体活动拟设四个展区,从振兴传统手工技艺、弘扬工匠精神的角度,表现四省传统手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当代的继承、发展与再创造。独具特色的城步吊龙表演、热情迎宾的拦门酒,以及侗族芦笙、苗鼓、摆手舞等多姿多彩的湖南传统舞蹈和民俗类非遗展演将亮相联展开幕式,向游客和外省嘉宾展现湖南人的热情好客。

此外,80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在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上同台竞技。该博览会分为传统饮食技艺和传统手工技艺两个专题,分别展示湖南的茶文化、酒文化、美食文化、传统中医药技艺,以及湖南雕刻、陶瓷、织绣、剪纸、金属工艺等领域的传统手工技艺。(完)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