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京剧小戏《探亲》项目启动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河北省文联举办

2017-12-14 20:2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穆兰)12月1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京剧小戏《探亲》的启动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河北省文联举办,本项目申报和实施单位为石家庄市传统文化教育协会。

京剧小戏《探亲》创排于2014年,主要讲述了下乡干部周爱民在下基层工作期间情系百姓,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本剧剧本由杜平等、穆兰根据王建国、崔彦生原创小品《电话声声》改编,后由石家庄市传统文化教育协会于2014年11月组织排演并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一鸣惊人”栏目年度总冠军决赛。原创小戏是比赛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探亲》得到了赵保乐、小香玉等权威专家的一致认可,在这一环节获得了最高分,为协会夺得年度总冠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为了更好地将短小精悍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行传播交流推广,发挥其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的作用,石家庄市传统文化教育协会为该作品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希望将其进一步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在社会上弘扬正能量、树立优秀党员干部的正面形象。

原石家庄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杜平等主持了本次会议,他介绍了《探亲》最初选题和排演的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修改的思路和意见。导演石大光对下一步如何利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来对该剧进行提升的具体计划和建议。之后,专家观看《探亲》视频并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作品的创意新颖,结构完整,编导精良,表演真挚感人,整体表现贴近百姓生活、反映时代精神,是一部上乘的小戏作品。

小戏《探亲》作为石家庄市首个社会团体申报成功的戏剧项目,受到了省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省剧协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袁桂华,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刘浩林、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纯阳、原河北省委办公厅副秘书长、河北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会长张国钧,一级编剧刘兴会等共计22人参加了研讨会,每位领导和专家均在会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说,该剧的剧本结构、立意都非常好,是一部能够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的作品。下一步修改还可以让它更精致一些,演员表演更细腻一些,更突出京剧味道一些。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刘浩林说,看完这部小戏非常感动。近些年的小戏创作中地方戏居多,京剧小戏太少了,所以这部戏特别难得。建议适当加长时间、扩充容量,把京剧的程式化表演中更具代表性的东西融入进来。河北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会长张国钧说,该剧的思想内容值得肯定,用生动的方式把优秀党员干部形象塑造得比较成功,在接下来的打磨中,要再突出一些京剧的特色。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纯阳说,《探亲》这部小戏集合了我省优秀编导演人才,这是一部作品成功的保证,我们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其主题非常符合当前的形势。希望石家庄市传统文化教育协会进一步加工打磨成艺术精品,到基层巡回演出。与会专家智全海、刘兴会、麻立哲、孟彦军、杜义、熊萍分别对这部剧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最后,杜平等表示,我们要广泛釆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要在剧目的长度和厚度、戏剧冲突的构成、唱腔设计和艺术感染力上再下一番功夫。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中心的要求,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代表河北省创作水平的短小精悍的艺术作品,为省会、为河北争光。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