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中国话剧诞生110年纪念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12-13 17:22:54 来源:中国艺术头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1日,文化部与中国文联共同在京举办了“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纪念座谈会”。图为会议现场。

12月11日,文化部与中国文联共同在京举办了“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纪念座谈会”。虽然今年已经有了不少纪念中国话剧110周年的活动,但是由文化部和中国文联共同举办,如此高规格的纪念活动,还是首次。

会议回顾了110年来,中国话剧已走出一条民族化的艺术道路;造就了一支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具有理想信念、与时俱进的队伍;建构起了开放、包容的发展体系以及综合、多元的艺术机制。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的话剧事业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勇于创新创造,提升文艺原创力,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艺创新;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艺术精湛、勇攀高峰的优秀话剧艺术队伍。发扬优良传统,勇攀艺术高峰,在新时代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中国剧协顾问 徐晓钟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面对现代观众的这种“审美准备”和“审美期待”,当然我们要“适应”,也可能要“调整”我们的观念和艺术方法。但是,我们不能只“适应”、只“服从”,更不能无原则地一味“迁就”,甚至对非健康、非审美的创作倾向不做辨析、批评,一味听之任之,而应当向习总书记所教导的那样: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座谈会上,艺术家们欣喜、激动甚至留下热泪,因为经过中国话剧人百年艰苦的艺术探索,话剧已经从舶来品,创造性地变为积淀着民族艺术血液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剧。纪念,为了更好地走下去,这就是中国话剧的希望……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剧协主席、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寻道再攀高峰,推门再演好角色

中国话剧发展史,让我们今天明白,我们当代戏剧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明确“人民需要艺术,艺术属于并服务于人民”,就是要当好演员、有水平的专业戏剧人,要继承中国话剧的光荣传统,创作艺术精品剧目,为文化素质和艺术欣赏水平不断提高的广大观众服好务。

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白皓天:我这样理解“人民的文艺”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同时创造了艺术,定义了美的内涵,延展了美的形式。正是他们看似琐碎普通、点滴平凡的现实生活,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原料。

宁夏话剧团原团长王志洪: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牢记在心

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的“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指导思想,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一文艺精品创作的必由之路牢记在心,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祖国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辽宁人艺原院长宋国锋:把“人民”摆在前头

我坚信在党中央的英明引领下,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自觉地把党对文艺事业的重视关怀落到实处,我们的戏剧事业一定会大发展、大繁荣。“人民艺术剧院”,必须时刻把人民摆在前头,铭记习近平同志在回复乌兰牧骑的信中强调的“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

责任编辑:赵凡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