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我省“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圆孩子们心中的“童话梦”

2017-12-11 10:03:4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走进雄县第三小学,数百名孩子观看了儿童剧《“下次开船”港》。 刘亚玲摄

近日,在雄县第三小学,一场精彩的演出引来数百名孩子的关注,伴随着轻松俏皮的歌舞表演,河北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儿童剧团原创经典剧目《“下次开船”港》把孩子们带入了奇幻的时间之旅。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儿童剧团承办的2017年“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在这里落下帷幕。

“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开始于2011年。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儿童剧团每年奔赴全省基层学校义务演出百余场,截至目前,已整整延续了7年,走进800余所中小学校园,演出718场,惠及百万余名少年儿童,该活动已成为河北在全国叫得响的文化品牌。

让更多孩子看到艺术精品

“儿童剧是一项综合艺术,一部高质量儿童剧可以陶冶情操,给孩子们正向审美引导。我们有责任让更多孩子看到精品儿童剧。”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经理黄平安说。

连续7年,儿童剧团的流动舞台车行程数万公里,把高品质的经典儿童剧送到基层广大少年儿童身边,其中农村、偏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儿童及特殊儿童占60%以上。2015年,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原来儿童剧这么好看啊!看到三只小猪团结一心打败大灰狼时,我知道了合作的力量很强大。”今年9月,儿童剧团携儿童剧《三只小猪》走进保定市徐水区下河西小学,第一次看到儿童剧的三年级女生刘子嫒很兴奋。

“别说孩子们,就连大多数老师都没看过儿童剧,我们太需要这样高品质演出的到来。演出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还对青少年艺术审美引导和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下河西小学校长扈俊兰表示,希望孩子们有更多接触艺术精品的机会。

通过7年的努力,巡演几乎走遍了全省每个县市,也让演出院团看到了基层学校对精品儿童剧的渴望。“我们正在考虑通过在当地设置演出基地等办法,争取在基层点亮艺术火种。”黄平安表示,“铺地图”式进校园巡演坚持的原则就是,哪里文化资源少就去哪里,越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越是优先演出,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欣赏到艺术精品。

锻造响当当的演创团队

“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在播撒艺术火种的同时,也让演出团队获益良多。一年100余场基层演出,尤其是在瞄准偏远贫困地区校园的演出中,演职人员收获的不仅是愈发纯熟的演技,更是一次次心灵的激励。

“有一年,我们到行唐六一小学演出,那是孩子们第一次看儿童剧,很多孩子上山采了大捧的野花,站在学校门口眼巴巴等着。可当天正赶上刚下完雨,路不好走,演出车快到中午才赶到学校。孩子们捧着花站了三四个小时,等我们到了,手里的花都有些打蔫了。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感受到他们质朴的感情,所有演职人员心里触动特别大。”说起7年来的巡演经历,黄平安说,活动既锻炼了队伍,又坚定了文艺工作者为人民创作的信念。

扎根基层,与观众面对面,激发了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30岁的演员吕莎莎先后6年跟团参与“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她说:“台下孩子们热切渴望的眼神是对我最大的激励。通过演出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孩子的心里,让他们享受艺术之美、领悟人生道理,正是文艺工作者的价值所在。即便再苦再累,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儿童剧团深入校园,现场征求意见,明晰了剧团的创作方向。718场基层演出、与百万余名学生面对面接触、厚厚一沓《学生意见反馈表》、写得满满的演出日志……7年来,儿童剧团把巡演当作对作品和队伍最好的检验。如今,剧团针对不同年龄层的青少年观众创排了17部剧目,其中有7部为原创,几乎每个剧目都经历了数十次基层演出和不断修改提升的过程。

打造叫得响的文化品牌

从不因“小舞台”而掉以轻心,每场演出都认真对待,力求把最精良的作品、最佳的状态呈现给观众。正是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7年来,“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受到孩子们热烈欢迎,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已成为深化“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的有效载体,也成为河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国知名品牌。

巡演剧目优中选优。获得河北省第九届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的大型原创儿童剧《“下次开船”港》,获得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原创儿童剧《狐狸与枪》等精品儿童剧走进基层学校,传递着勇敢、善良、不畏艰难等优秀精神品质,对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剧目质量不断提升,巡演活动逐渐被更多人了解,这在无形中扩大了儿童剧团的影响力,并在全国范围内叫响了这一文化品牌——2014年5月,儿童剧团的《我们的D大调卡农》中标武汉“小时候·双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在武汉市中小学校演出了50场;2016年7月,《狐狸与枪》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引发北京观众的热烈反响。

7年执着守望,7年关爱童心。“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的品牌越擦越亮,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张丽娜介绍,2018年,我省将进一步推进“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除了现场演出外,还将联手乡村学校,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深层互动,了解孩子们的切实需求,推出更多优秀剧目,进一步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工作的深入开展。(记者 曹 铮)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